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

“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2021年11月20日,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广州大学举行。论坛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纪检监察学会、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会议得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



64B2

 


广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晓晖,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长任建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何增科,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倪星,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杨霖,广州市纪检监察学会秘书处负责人黄冰,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辉,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央党校、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60多家单位的廉政研究理论界和纪检监察实务界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学生出席会议。



CA33

 


论坛开幕式由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刘雪明主持。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晓晖介绍了广州大学基本情况,回顾了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该研究中心成立十六年来,先后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确定的全国高校四家廉政理论研究联系点之一、教育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联席会议首批成员单位、广东省纪委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和广州市纪委廉政文化基地、廉政研究基地。从2008年起,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被列为“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建设,同时也是广州市纪委监委和广州大学共同建设的重点研究机构。陈晓晖书记认为,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本次会议以“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很好地回应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问题关切,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78A3

 


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杨霖在致辞中认为,本次论坛是广州学术界、社科界非常重要的学术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本次论坛主题与决议中重要内容密切相关。他认为,廉政建设研究对于学界专家和学者而言,学术研究天地宽广宏大,尤其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羊城廉政智库论坛可谓是恰逢其时。



A3E5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在线上致辞。他提出,权力监督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两个议题非常重大。权力监督是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重要难题,充满挑战。反腐败是国家长治久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常重要的任务和前提条件,近年来,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资助的重大项目申报中可以折射出大家对这两大主题的关注。



7662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代表学院欢迎所有线上及线下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介绍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成绩。她指出,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的工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权力监督作为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本次论坛聚焦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重大主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建党百年的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时代之问”,是一张全新的、充满挑战的时代考卷,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探索解答。



C922

 


主题报告环节由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石桃主持。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从关系、目标和挑战三个角度剖析权力监督与反腐败的复杂关系。他提出权力监督两层次目标设置,即“能不能”监督和监督得“好不好”。反腐败的备选目标分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等;反腐败的可能目标为低水平、可持续、零容忍。反腐败可以分解为治标成功和治本成功,治本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权力监督,而权力监督的备选目标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此外,权力监督的两大难题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难题,当前“能不能”监督还未完全实现;监督得“好不好”,任务更加复杂艰巨,需要走更长的路。



B299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廉政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倪星教授基于中国廉洁治理的成绩与经验,提出湾区廉政治理如何推动廉洁治理社会化这一问题,并从企业的廉洁治理切入,提出深化湾区企业廉洁合规管理的建议。倪教授指出,中国的廉绩状况有较大的好转,但这个拐点还不是十分稳固。中国反腐败斗争除了维持高压反腐以外,还需强调社会层面的反腐败,而社会层面反腐败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企业层面。如何在廉政体制建设中通过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文化体系落实,在管理数据方面通过风险控制和激励促进变成实操,最后通过内外部反馈,通过廉绩感知和政商关系变得可测评等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



79D4

 


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从“小官巨腐”的现象入手,运用内容分析法,研究2009-2017年间283个镇街一把手腐败案例,研究发现,镇街一把手腐败行为呈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形成反差、工作中的能人形象与生活中的堕落行为并存、职务行为公开透明与贪腐行为复杂隐蔽对应、反复的高压态势与贪腐侥幸心理的反差、严密的纪律制度约束与贪腐行为团伙化应对以及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与权力使用任性的落差等六个特点。针对性地提出应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建构“不想腐”的惩戒机制以及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等加强镇街一把手监督的对策建议。



853E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辉基于地方实践案例,探讨当前反腐败实践中不同权力监督主体之间的互动机制,认为目前学术界对于协同监督的研究并不足够。他从权力监督与责任性、权力监督与权力制约、权力监督中的协同监督以及协同性与党和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的协同监督四个方面进行文献回顾。党和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的协同监督,即党和国家权力监督的体系化建构要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四项监督”协同贯通。通过对联动赋能的云南“2+1+1”改革案例和系统赋能的上海“1+4+8+N”改革案例进行研究,认为两种机制均提升了权力监督的协同性,并通过协同性提升了监督效能。



BA88

 


当天下午,研讨会设立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主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曾维和评议。与会专家分别探讨《新时期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论职务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政府系统干部清廉教育研究的实证分析》、《权力监督和属地原则的适用理解》、《数字监察的权利风险及其消解》、《“互联网+”条件下技术反腐与制度反腐协同创新机制研究》六个课题。分论坛二由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主任敖带芽主持,《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罗海丰评议,与会专家分别探讨《利益场域与权力监督失灵》《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实现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实践探析》《建党百年以来审计监督的历程回眸、职能定位及前景展望》《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的百年演进》《由“腐化”到“腐败”:中国共产党反腐话语概念的百年流变》六个议题。



CF3C

 


大会闭幕式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芳主持。她提出,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廉政建设研究也永远在路上。在新的时代,廉政研究将不断深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将逐渐形成。



8C0D

 


闭幕式上,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石桃对大会进行总结。大会收到论文74篇,一方面反映了廉政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实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作为国内廉政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主旨发言和交流的参与度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增进了对大国治理权力运行逻辑的深层次认知,展示了廉政学界关于权力运行逻辑研究的丰富成果,彰显了构建中国特色权力监督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历史使命。今后需要继续努力,将“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打造成廉政研究理论界和实务界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和共同精神家园。



987F

 


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刘雪明宣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经组委会专家组严格评审,论坛评出优秀论文32篇。其中,《理解协同监督:基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四项监督”协同贯通的案例分析》等6篇论文获一等奖;《新时期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等10篇论文获二等奖;《“互联网+”条件下技术反腐与制度反腐协同创新机制研究》等16篇论文获三等奖。



BC22

 


研讨会接近尾声,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答谢讲话,代表学院对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对获奖学者表示祝贺。陈院长认为,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是最具开放性、最具包容性、也最接地气的论坛,建议今后从三个方面着手廉政研究:一是拓展研究视野,用不同学科将研究理论和中国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研究;二是深化研究内容,将研究内容拓展、拓宽、拓深;三是创新研究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数据研究或聚焦某一案例深入挖掘。陈潭院长再次感谢与会人员并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丰富成果。

 

143B9

 

 

文案|刘存菊、周梦

摄影|韦莉温莎

编校|董秀芳

编审|董石桃

监制|杨芳

 

 


 

10E9C

10875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权力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推动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无疑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22152

77AD

763C

8988

15B42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