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预警 法学、计算机就业亮红灯

作者: 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新华网讯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计算机……这些学生和家长眼中的热门专业其实是就业“困难户”。而地质、船舶、石油、采矿、道路桥梁、焊接技术等冷门专业,就业率和薪金却不断走高。由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主编的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即将发布,书中发出了今年大学专业预警,列出了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的“红牌专业”,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量较小的“绿牌专业”以及就业率和薪酬处于中位的“黄牌专业”。

热门专业反成就业冷门

在本科专业中,动画、法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一批“热门”专业赫然上榜,成为“红牌专业”;而以往“冷门”的地矿油专业却成了“香饽饽”,成为“绿牌专业”。

在高职专业中,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商务等被列为“红牌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等为“绿牌专业”。

根据麦可思对2008至2010届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个别专业供大于求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这造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与2010年完全一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我国本科、专科各专业门类的招生结构基本固定。在此前提下,专业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具有一定的惯性,如果不做调控,出现根本性变动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可以认为,2008届、2009届、2010届连续失业量最大的专业,在近几届中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保持失业量较多的局面。

鼓励学生转专业二学位

专家建议对高失业风险型专业进行调整。对于已经在读的大学生,可采取措施鼓励其转换专业,采取“转专业”和“二学位”等办法,分流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的学生到就业好、社会需求较多的专业;同时,相应增加就业好的专业如绿牌专业的招生量,对办学质量差、就业能力落后的高校的红牌专业减少该专业招生量。

对于部分失业量大,但相应产业人才缺口也大的专业,需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像计算机类专业失业量较大,但相关行业对于人才需求非常旺盛。仅以软件业为例,每年人才缺口多达几十万。

链接

2011年中国大学毕业生 红黄绿牌本科专业

红牌专业: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黄牌专业:艺术设计、美术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

绿牌专业: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来源:新华网2011/06/06 编发:陈志昂)

时间:Jun 6, 2011 5:29: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