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大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5-10 点击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大会召开

2018年4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大会。会议旨在对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全面吹响迎接审核评估冲锋的号角。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校属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家联络员,各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教务员、辅导员、师生代表等近800人参加了会议。

5月20日至25日,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继2006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之后,对我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又一次“大考”。会上,魏明海校长作《提高站位 问题导向 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专题报告;郭兴蓬副校长部署了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具体工作;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总结讲话,就进一步做好迎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报告中,魏明海校长回顾了学校一年来迎接评估所做的准备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经过一年的准备工作,学校更加牢固树立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为服务”教育方针、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明确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台了本科人才培养的“1+13系列文件”,进一步增强了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的各项保障措施,但在迎评工作还存在师生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参与的积极性仍需进一步调动、各项准备工作需进一步梳理细化等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国家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举措,旨在通过审核评估加强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魏明海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是我们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迎接评估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我们要通过以评促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凝练人才培养特色,全面加强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迎接审核评估。

魏明海指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找准问题和差距,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一要认真做好备查材料和现场的准备工作,二要进一步做好教风学风整治,三要做好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四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加强协同配合,做好师生的宣传发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责任,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要积极参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全体师生员工要在岗在位、各负其责,客观真实展示风采,服务配合好专家,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良好的状态迎接审核评估。

郭兴蓬副校长介绍了审核评估基本情况和专家考察要点,总结了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及要求。他介绍,审核评估考察重点围绕“四个度”展开,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针对当前我校迎接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存在的问题,郭兴蓬要求各单位和学院要同心协力,抓细落实,尽快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屈哨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距离专家组进校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评估工作已到了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时刻,全校师生员工必须统一认识,落实责任,坚持到底,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一要统一认识,全校师生要将本次审核评估当成学校的一次“大考”,并全力“考”好。这既是学校回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践行办学使命的责任,更是进一步激发办学内生动力的需要。2006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为学校事业发展到今天奠定了坚实基础,克难求进的广大精神在评估工作中得到了凝聚和提升。本次审核评估,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再一次迎来的“大考”。教学水平评估重点是选“优”,而审核评估是“向内看、到没到、重在内省”,对学校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深入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和发展需求。我们一定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本次评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全校智慧,兴全校之师,举全校之力,打好这场硬战。

二要落实责任,重点强化“一把手”责任落实、“一盘棋”协调落实和全校师生个个落实。在迎评工作中,每个人都是承担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各单位“一把手”既要亲自挂帅,又要亲自出征,绝不当“二传手”,切实把涉及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校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到分管工作联系点亲自实地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各部门、各学院、每位师生员工都要树立全局意识,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要充分调动全校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做贡献,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形成合力,把广州大学命运共同体建设得更加有力。

三要坚持到底,做明白人,讲明白话,做明白事。做明白人,就是要狠抓学习,就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而言,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学校层面而言,要学习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思路、路径、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内容,做到了然于心。讲明白话,就是要将本次推进会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给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做好评估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积极性;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迎接评估校园氛围。做明白事,就是都按照审核评估标准做好各项工作,把每一件事都要做到精益求精,逐项对照,查缺补漏;要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凝练办学特色,凸显亮点;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检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加大督查力度,对责任到位、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

最后,屈哨兵希望全体师生员工继续发扬克难求进的广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学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实现内涵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