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兵:潭门渔民生计方式与人—海关系变迁的民族志考察

作者: 时间:2021-10-04 点击数:

潭门渔民生计方式与

人—海关系变迁的民族志考察

王利兵

潭门渔民是一个世代以远海渔业生产为主要生计方式的海洋族群,其生产作业范围主要集中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海域,其渔业生产可划分为风帆时代和机械动力时代两个阶段。在风帆时代,潭门渔民经过长期的海洋实践,发展出了一套用以适应远海航行和作业的技术体系、文化图式和宇宙观,渔民与海洋之间形成一种相依相附、和谐共生的关系。进入机械动力时代之后,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影响之下,潭门渔民的生计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过去相对平衡的人海关系开始发生倾斜。近些年,滨海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南海边界争端等问题,进一步对传统海洋秩序形成剧烈冲击,导致潭门渔民逐渐远离海洋。受人海关系转变的影响,潭门渔民的生活方式、社会结构和宇宙观也在同步发生改变,这些关系最终共同形塑着潭门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基于对潭门渔民的民族志考察,突出潭门渔民的渔业生产对于维护中国南海诸岛主权的重要意义,本文尝试从交换理论出发对人海关系及其变迁进行分析,主张将海洋视为一个与人类具有平等地位的主体,突出海洋自身的能动性,进而树立一种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