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社会学系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undefined


2021年4月13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党支部书记刘念组织教工党员前往广州市荔湾区荔湾博物馆参观学习,并由学生党员行管193郑泳向支部党员讲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故事,党员同志们深受感染和鼓舞。



荔湾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以收藏、陈列和研究荔湾地域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为主要内容的区级博物馆。馆内现设三大展区,一展区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陈廉仲旧居,内设馆藏精品展和临时展览厅;二展区为西关民俗馆,以复建的西关大屋为建筑载体,从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和内部装饰等方面再现昔日大屋的建筑风格和家居情景;三展区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蒋光鼐故居,向观众展示著名抗日将领蒋光鼐早期金戈铁马、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以及后期为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由于一展区现处于修缮中不对外开放,因此本次活动主要参观游览了二展区和三展区。



西关文化,是广州文化的缩影;而西关大屋,又是西关建筑文化的精髓。西关民俗馆,正是由一间典型的西关大屋改建而成。清末时期,广州对外商贸繁荣,城西一带富商云集,他们选择空气清新、交通便利的西关一地建造住宅,在结合中西、汇通南北的基础上,建造了从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到细部装饰方面都别具风格的西关大屋。一室小景,有情有味,历久弥新,不仅道尽了西关大屋的精妙之处,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广州风情。

紧接着,党员同志们来到蒋光鼐故居。蒋光鼐故居建于民国初年,是近代典型的岭南大宅民居,1993年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5月14日,经修缮布展后正式对外开放,展出了蒋光鼐先生后人捐赠的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



蒋光鼐(1888—1967),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了推翻清朝统治、讨伐北洋军阀的斗争;1932年,作为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总指挥,他率领全体将士,打响了自甲午以来抵抗外侮的第一枪即著名的“淞沪战役”;1933年,蒋光鼐与李济深、陈铭枢、蔡廷锴等发动“福建事变”;1937年,在共赴国难的号召下,蒋光鼐在两广地区指挥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蒋光鼐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等领导职务,1967年6月8日病逝于北京。

教工党员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摩了博物馆内陈列的照片、文献、实物等史实材料,全面了解蒋光鼐先生的英雄事迹。


undefined

参观结束后,各位党员分享了活动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更加直观地拥抱历史、品味人文、感受文化,同时也倍受鼓舞,要把理想信念的种子、红色传统的基因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坚定不移的意志担当使命,更好地服务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undefined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