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暑期党史学习心得选编

作者: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政府管理系党支部暑期党史学习心得选编


编者按:不忘来时路,不畏风雨声。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政府管理系党支部假期坚持党史学习不放松,支部书记兼系主任蒋红军带领党员们积极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学好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学习材料,支部党员认真进行学习交流,从中找寻永葆政治本色、提升立德树人本领的路径与方法,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部分党员心得


院长陈潭教授


读百年历史,颂百年辉煌。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然而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因此,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学问,当人民满意教师,我们应该目光长远、胸怀远大,努力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有质量、更有层次、更有水平。


副院长王枫云教授


《中国共产党简史》是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编写的党史读本。《简史》对建党建军、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曲折和改革开放等的叙述和评价,充分吸收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精神,高屋建瓴、鞭辟入里,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然,又明白晓畅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简史》讲清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艰辛探索、最终找到正确道路,从而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讲清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后,党带领人民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讲清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找到、坚持并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讲清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简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阐明: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副院长杨芳副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由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全书分为7个板块,100个问题,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作为一名党员要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支部书记、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在暑假学习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对于我们党不同时期的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要事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比如“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的论述,清楚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开展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历史源头及其时代方向;从档案中发掘并首次公开的“政治局委员要懂得一点历史”“从乌龟壳到共产党这一段历史应该总结”等观点,更是促进我们要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历史是现实的根源,蕴含着走向未来的伟大智慧。作为青年教师,需要积极从阅读本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用党史增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培育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董石桃教授


暑假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1903年,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列宁和马尔托夫针对党的组织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马尔托夫主张实行“自治制”,认为党员可以不参加党的组织,这实际上是想建立一个“党员俱乐部”。列宁则主张党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并按照地方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建党,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发展历史表明,纪律作风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至关重要。因此,每个党员首先在日常行动实践上,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此作为基本准则。


曾维和教授


《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共10章,包含70节,记录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简史》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论述,充分体现党史研究最新成果,确保导向正确、观点明确、史实准确。《简史》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保持党在集体中的光辉形象,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


沈本秋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七大主题、百题问答形式深刻阐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程。第一部分“领航”让我们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景。第二部分“人间正道”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本质。第三部分“初心砥柱天地间”告诉我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意义。第四部分“四个全面”为中国人民绘制了一幅宏大蓝图。第五部分“五位一体”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意义作了深刻阐述,鼓励我们不断奋发有为。第六部分“千秋伟业”把我们的基础和特色做了详细论述。第七部分“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从历史和未来阐述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这本书脉络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和今日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深感到:唯有做好本岗工作,看清时代方向,融入历史发展大潮,才能不辱使命,才能不负初心。


张惠教授


《论述摘编》凝结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为传承优秀的革命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因而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只有不断学习并总结历史,不断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我们才能不断前进。


刘建义副教授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前世、刻画了中国共产党的今生、展望了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向读者呈现出鲜活的案例、细节与轨迹,在加深整体认知的同时,系统回答了“能”、“行”、“好”三个问题,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生命历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强大生命力、影响力和穿透力的解剖与宏大擘画,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支持、理念支撑和路线指导,也为广大群众、党员和领导干部学史、知史、用史提供了经验借鉴!


黄旭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发起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我们才能增强信仰,提振信心;学习党史,我们才能理解理论,提升认识;学习党史,我们才能以前辈为示范,提高自己;学习党史,我们才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简史》,是一本学习党史的好教材,好读物。它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党史的好帮手。我作为一名高校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师,更深刻地体会到学习好党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习它不仅是我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必要政治素养,也为我从事公共管理研究,更好地理解和解释当代中国提供了科学方法和理论。


马正义副教授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共计141段论述,分别摘自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其中胡锦涛总书记2020年12月6日《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在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说,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来,我们党对坚持艰苦奋斗问题一直是高度重视的,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分别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曾多次要求全党同志和领导干部要坚持艰苦奋斗。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在工作生活中继续保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郭明博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全书以问题为导向,深刻系统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科学体系与实践要求。全书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把深奥的理论讲的有血有肉,呈现理论深邃与实践鲜活的完美结合,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寻常百姓家”的一次重要尝试。社会发展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又对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们应该以最新的科学理论指导并引领新实践,才能在党和国家前行的道路上找准新方向,把握新时代、驾驭新实践,开辟新局面。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进行不断地探索,其展现出来的强悍的理论体系与朴实的实践探索,不仅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灵魂,而且为全世界建构美好社会提供了一套科学的方案。总之,本书对高校教师增进社会实际和发展趋势的了解、认识和把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供稿:政府管理系党支部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