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学生学习心得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先进事迹报告会学生学习心得

为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的先进典型教育,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响应全省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自身事迹,采取适当形式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和点播自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录像片,切实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AFBC

学习心得

(以下皆为段落节选)


社会工作161 黄晓婷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随后常接“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在观看了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我发现了另一种可能的解读,那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员在各个领域奉献自我”。

不是吗?【科】——“七十载党龄院士情怀,永不褪色坚定信仰”的卢永根,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永葆初心的布衣院士;【教】——“愿永远对孤残儿童不离不弃”的费英英,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最美保育妈妈;【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军】——“铁血铸忠诚”的孙建国,是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冲锋在前的铁血特警;【民】——“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彭彬,是省农业农村厅驻雷州市那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楷模;【工】——“用奋斗架起中国脊梁”的苏权科,是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总工程师,建造世纪工程的大国工匠;【商】——“心怀浓浓橡胶情”的甘学德,是广垦橡胶集团柬埔寨春丰公司副总经理,一带一路的积极践行者。

六人来自不同的领域,经历也可以是截然不同,然而他们都有同一个名字,“中国共产党员”!而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也和这六位先进十分贴近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共同不变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共同坚守的使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员在各个领域奉献自我”,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也可以!


行政管理162 林思妍

对于一名普通的党员或者老百姓来说,初心是什么呢?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头的视频短片给了我们一个清晰的答案。医护人员的初心是敬爱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用科学的办法治病救人,为患者提供最优的诊疗服务;传道授业则是师者不变的初心;青年学生的初心则是奋发图强,将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国梦的实践之中,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海关人员的初心是立足于岗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青年媒体工作者的初心是把奋斗的精神融入到每一件新闻作品当中;质量检测师的初心是按照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对产品进行抽检,为质量的把控出一份力;地铁站务员的初心是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速,致力成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典范;快递员的初心是把快件准时安全地送到客户的手中。不同行业的人虽怀着不同的初心,但其最终却都指向一个方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建设更好的强国而努力。

登台的六名优秀党员代表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他们为所在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满腔热血和坚定不移的初心与信念让人动容。他们用实际行动提醒着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用奋斗架起中国的脊梁,他们不只是代表自己的个体,更是代表数以万计一直在坚守初心,努力奋斗的岗位上的普通人。看完视频,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我不禁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生,我应该抓住在学校的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与此同时,在即将进入的行业岗位上,兢兢业业,发挥自己所长,为所在的单位建设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党员,还应该具备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以积极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行政管理172 罗浩奇

九十分钟的视频,诉说着6个感人的人生故事,代表着无数奋斗在中国梦路上的中华儿女。他们有的是伟大的工程师,攻坚许多世界难题,最后跨海横跨起让世界瞩目的粤港澳大桥,用奋斗架起了中国的脊梁;有可敬的院士,背后是对学生和社会的关爱;有从警十六年,多次在死亡边缘徘徊的特警孙建国;有带给残疾小朋友温暖十七年的社工“妈妈”;有奔赴他国,只为中国的橡胶发展的甘学德;还有代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的第一书记.......平凡的,或者伟大的,感人的背后是无怨无悔的付出,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情怀。

再多的赞美也还是是太少了。有时我想,这个时代,有他们真好!就像温暖的小太阳,在散发着属于他们的光和热同时,何曾不是在鼓励我们,告诉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求好的职业待遇,不求金钱与享乐,只是默默在自己坚守的岗位上,为身边的人献上一份关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是他们的初心,实实在在,不追求“华而不实”,不说将来,他们也许难以用语言去诠释,但是他们会用即刻的行动告诉你,这就是他们的初心,这就是他们的使命。

回想我自己,我曾以为看了一些书,反复思考了无数遍,然后告诉自己,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最后却总在某一瞬间感到迷茫。这是为什么?我以为我的初心在将来,将来怎么样怎么样;我以为我反复告诉自己,只为了不要忘却的初心。现在才明白,初心总是要干出来的,就从此刻开始:当你意识到自己的初心时,你要用行动去证明;当你的行动自觉成为一种使命时,初心早已融进了你的血肉,你的灵魂,你的每一刻呼吸中。


行政管理171 徐瑾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尽责的实际行动,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报告会中展示了6名党员的先进事迹,有用奋斗架起中国脊梁的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有社会福利中心对孩子们不离不弃的社工,有奋斗在脱贫攻坚前线的第一书记,有七十年党龄坚定信仰的老院士,有为祖国事业远赴他乡的工作者,有铁血守护人民安全的公安局特警。党员们的先进事迹带给我的是震撼,是感动,是敬佩!初心和使命不是说出来的口号,而是在一点一滴实践中的坚持与奉献,即使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有过害怕退缩的念头。但正如公安特警丁所说,“有人问我们怕死吗,这当然是怕的,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想到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想到群众的安危,那么我们依旧会坚持去完成我们的使命,不忘初心,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先。”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进行了自我检视与自我反思,思考我们到底该如何坚守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但巩固初心使命的基础是每一名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为自己的工作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每个人都是推动社会创新进步的变革者,作为学生我们目前能做的能奉献的是较为有限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好本职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而今后投身于社会岗位上的我们,也将不忘初心,将每一份事业奋斗极致,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社会发展献力,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行政管理172 陈惠琳

初心是什么?对于医生而言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救死扶伤,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服务。人间世中看到医生在同死神、抢时间、抢生命,不忘初心的前行着。对于教师而言传道受业解惑是老师永恒的宗旨,对于各行各业的人,他们有着各自的使命与初心,秉着初心和使命,奋发前行!

在报告会中,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谈及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我们民族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也是体现我国勇于挑战的志气。这座桥的成功建设,展现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了许多的世界一流,世界一流的背后汇聚了众多人的心血和精力,是他们让我们出行更加便捷,是他们让我国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精准扶贫,对人才进行下沉,让高知识分子,干部下到贫困地区,帮助他们 谋求致富的道路。在报告中,彭彬就是这类人中的一个,他被派到雷州市那毛村,成为了他们村的驻村书记。那里的人民大部分都是低素质,少分化的高龄人口,而且地理位置不佳,自然灾害较多。他带领团队探索属于那毛村的脱贫之路。开始,农民对他的种番薯脱贫道路十分怀疑,他就秉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理念,进行先行示范,让农民见成效,尝甜头,走上脱贫的道路。


社会工作171 蒋何昕

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省农业农村厅驻雷州市那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彬、广垦橡胶集团柬埔寨春丰公司副总经理甘学德、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永根的代讲人党林夕,先后讲述在抗击新型突发呼吸道传染病、港珠澳大桥建设、关心孤残儿童、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平安建设、水稻遗传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记忆深刻的是,广东农垦广垦橡胶集团的甘学德,长期扎根东南亚发展橡胶产业。为了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他顶着超过40℃的高温,带着干粮,深入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寻找可利用的水源。

他15年投身港珠澳大桥筹备建设运维全过程的大国工匠苏权科,在伶仃洋上从年富力强干到两鬓斑白。透过幻灯片演示,人们似乎又同他一起回到如火如荼的大桥建设现场:安装第1节沉管,连续作战四天四夜;安装第15节,三次出海,两次返航,一船男子汉默不作声,泪流满面……

“这座给中国人争气的桥,在世界面前挺起‘中国的脊梁’!”这句豪迈宣言,让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权科带领团队以顽强拼搏的意志不断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最终创造世界奇迹。他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刻感染和激励着我。”青年干部宋文集说。

报告会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每位成员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们。大家沉浸其中,时而伏案疾书,时而报以掌声,时而轻拂泪水,时而豪情满怀……正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定信念,正是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主题教育迸发的热情必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编辑:梁茵岚

审核:谢玲

来源:公管学习小标兵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