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一行到贵州丹寨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作者: 时间:2019-06-03 点击数:

谢治菊教授一行到贵州丹寨

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为深入了解贵州“大数据精准扶贫”“大数据基层政府治理”与“易地扶贫搬迁户社会适应”的情况,2019年5月30日至6月1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精准扶贫与贫困户社会适应研究”负责人谢治菊教授与广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博士和硕士生一行12人,在分管扶贫的副县长李白的大力支持下,在扶贫办副主任罗祥海、人社局副局长姚磊、移民局副局长雷智荣等领导的陪同下,到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扬武镇金钟、金扬及金湖等多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和深度贫困村,以及丹寨县人社局、教育局、民政局、扶贫办、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工信和商务局、扶贫工作队等多个职能部门和个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与深度访谈。

 

调研第一天,调研组分为两组,第一小组分别到县人社局、教育局及民政局了解丹寨县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及民政保障的情况,了解大数据在这些部门的应用。第二小组到丹寨县扬武镇金湖社区和金钟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调研,深入搬迁户家里进行访谈与问卷调查。

 

与就业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座谈

 

 

13472

参观金钟社区扶贫工厂

 

 

与扬武镇金钟社区人员座谈

 

 

当天晚上,调研组与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的县委副书记张锐一行就挂职干部及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

 

 

与县扶贫工作队座谈

 

 

1ED22

与县扶贫工作队合影

 

 

入户调研

 

调研第二天,调研组分别到工信和商务局、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扶贫办、丹寨县民族高级中学及金扬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了访谈与走访,深入了解了大数据在基层政府中的应用、危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治理情况。

 

访谈社区党工委书记

 

 

入户调研

 

 

入户调研

 

 

入户调研

 

 

访谈县工信局副局长

 

 

与县扶贫办副主任一行座谈

 

 

访谈县新农办工作人员 

 

 

 当天中午,调研组对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徐建刚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组织框架、人员配备、资金投入及运作机制。

 

 访谈县常委、副县长

 

调研第三天,课题组前往丹寨县洋浪村,对丹寨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三扶三转”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据悉,2017年5月9日,在云绿丰党总支引领下,五一、干改、洋浪三村456名贫困群众联名签字、立碑铭志,发出“我要脱贫•我要小康”的时代强音。贫困户纷纷以土地、劳务、资金等方式入股产业扶贫合作社,初步达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转化。同时,洋浪村通过长期引导与监督懒人的行为,创造性发明了“懒转勤”、“勤转能”、“能转富”的“三扶三转”工作思路,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三年的“三扶三转”发展模式,现在村里再没有懒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减少到现在的9户。

 

调研组洋浪村合影

 

 

在洋浪村调研

 

此次丹寨调研,让课题组对就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少数民族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及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大数据在基层政府决策中的应用及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这对拓宽调研人员的视野、激发调研人员的研究热情有重要帮助。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支持|GUPA行政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