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一行赴深圳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研

作者: 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2020年1月8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教授与硕士生李尚恒,本科生陈一儀、邓洁文等一行12人,赴深圳龙岗区、坪山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深入了解龙岗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坪山区“六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2020年1月8日上午9点-12点, 谢治菊教授一行参观考察了龙岗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并与该中心的秘书长郭流昌、运营方案负责人欧阳杏以及龙岗团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敏进行了集体座谈。考察得知,深圳龙岗青创中心成立于2018年5月18日,是龙岗区委区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人才作用、打造‘东部中心’的重要举措。该中心立足于服务深港澳青年,面向海内外,围绕青年创新创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联动”的原则,搬运政府、社会组织、高校和市场多方资源,构建综合服务体系,精准服务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在座谈对话中,青创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龙岗青企协秘书长郭流昌详细介绍了青创中心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作为“创业创新服务的搬运工”,青创中心是如何发挥其平台优势,做好青年创业服务工作。郭秘书长也强调,青创中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压力,存在一些困难,但他有信心克服压力和困难,为深港澳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下午2点,调研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去了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和坪山区委政法委进行调研。在大运软件小镇,调研组了解了该小镇的运营机制与进驻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对部分青年创业者进行了深度访谈和集体座谈。2019年1月9日,调研小组在小镇的青年创业者中进行了大规模问卷调查。



另一小组由谢治菊教授带队,应邀前往坪山区调研“六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坪山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李科科长、坪山区马峦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施恩泽、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书记赵恩锋、深圳市全程心理卫生研究所运营总监陈继贤的全程陪同下,调研团队先后参观考察了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马峦街道社会治理示范基地、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与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书记一行、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了集体座谈与深度访谈,了解了坪山区诚信小区建设、“无烟马峦”社会治理模式、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对坪山区“六治融合”中的“自治、德治和心治”有了直观的感受。



随后,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主持了“六治融合”参与部门一起参加的集体座谈会。在会上,彭书记首先对坪山区“六治融合”的提出、建设及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重点介绍了坪山区民生诉求平台所打造的“智治”模式和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所打造的“心治”特色,分享了“六治融合”的实施方案和未开打算。随后,马峦街道组织部工作人员施恩泽、政数局民情联系部康园园、深圳市全程心理卫生研究所行政总监张文生、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书记赵恩锋,分别介绍了坪山区“六治”中“政治、智治、心治和自治”的特色与具体做法。听完介绍后,谢治菊教授一行就“六治融合”的相关问题与对方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表示这一模式对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值得深度挖掘。



 据悉,近年来坪山区委政法委围绕“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总体要求,按照“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积极探索“六治”融合,即以“政治”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倡导,以“自治”为基础,以“智治”为引擎,以“心治”为抓手,建设具有坪山特色、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力争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坪山样板”。



谢治菊教授工作室供稿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坪山经验

   近年来,坪山区通过大力推进“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开发了“AI+视频”联合实验室,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织密全区公共安全防线,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努力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以“绣花”功夫积极探索营造安全和谐的城区综合环境。


 

  坪山区坚持长治久安在基层、安全稳定靠基层,积极探索具有坪山特色、时代特征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创了“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并由坪山区委政法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申报此项目,并获评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

 

那么

坪山区创新社会治理的主要做法

又有哪些呢

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1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统筹

积极探索构建

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部署,根据省、市工作方案及具体要求,成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把“雪亮工程”建设作为平安坪山重点来谋划推进,定期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力度,持续提升视频图像深度应用能力,积极探索构建“覆盖全域、动态感知、智能管理”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雪亮工程”的深入推进,实现了全区的总警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警情大幅度下降,未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社会治安平稳可控,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2

夯实雪亮工程、坚持多方协同

实现全区公共安全视频数据

联网整合、共享应用

01

  不断丰富“雪亮工程”体系内涵。着力打造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基于一张图呈现全区视频资源,基本实现统一平台下的全区视频资源的统一调度,有效整合各类公共视频监控资源,稳步推进“纵横双向”视频联网和共享,建立健全全行业的视频共享机制。确保落实“全覆盖、全共享、全智能、高使用率、高便捷度、高安全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深度智能应用体系建设要求。 

02

  不断提升“雪亮工程”应用效能。现有的视频图像资源已在区两会、春节、台风、暴雨等重要防护期间极力发挥视频应急保障作用,保障全区各单位开展相关业务提供了视频资源支撑,较好地完成各类突发事件协调处置工作,为全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较为坚实的技防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抗击台风“山竹”应急工作还获得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两次报道点赞。 

03

  注重拓展“雪亮工程”外延。联合各相关单位加速整合、升级、改造辖区车站、学校、医院等重要场所现有视频资源,并针对涵洞、海边、水库、登山口等视频监控需求迫切且覆盖率低的偏远地区予以重点倾斜;切实保障实现全区“雪亮工程”建设高清、全覆盖。

 

3

坚持创新引领

率先在全市试点“AI+视频”实验室

在社会治理领域深度应用

 

努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区

  组建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成立智慧城市研究机构,定期举办“AI+视频在城市治理中的创新应用”智慧城市沙龙,邀请腾讯、商汤科技、海康威视等公司的行业专家就“AI+视频”在城市管理治理领域的应用创新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重点开发视频智能解析应用

  引入专业视频技术团队,深入开展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一、二期建设,推进“河道漂浮物”“内涝排污”“交通拥堵”“工程车违规运输拉载”等27种视频检测应用开发建设,实现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警”拓展。 

全视角深挖视频创新应用

  2018年,“AI+视频”联合实验室在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亮相启动。此外,坪山区还开展视频创新应用单项赛,借助社会多元力量,为坪山区城市治理、视频管理提供技术路径,探索“AI+视频”在城市管理治理领域应用创新的“坪山经验”。

 

4

坚持“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

搭建“雪亮工程”实战平台

不断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实现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

  严格按照国家、省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的工作要求,推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市网格管理信息系统“双系统”运行纵向覆盖,完成上下互通、合纵连横的“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建立实体化运转机制,实现全区6个街道,23个社区“两个100%”全覆盖。 

实现网格化精细管理

  按照“人+科技”模式,积极发挥全区670个社区基础网格员职能作用,已完成省综治信息系统横向覆盖的账户配号工作,实行“政法委+综治成员单位+N”网上联勤联动。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综治信息系统为各类用户配置移动终端,及时录入、导出综治信息基础数据。实行“综治中心”坐席制管理,统筹各业务职能部门开发综治安全、公共服务、综合执法等多个工作模块,推行“集中接待、统一批转、归口办理、协作配合、限时办结、跟踪问效”工作模式,实行制度“上墙”,确保发挥工作实效。

 

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坪山区将继续努力

坪山之治”探索新的“枫桥经验”



 

内容来源:坪山区委政法委

来源|广大台湾研究院稿

协理|GUPA教研事务部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