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龙应邀在山大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李双龙副教授应邀

在山东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4月11日,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双龙做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做了题为“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月云副教授主持,王鹏副教授、苏冰涛副研究员、胡源源助理研究员等4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会上,李双龙副教授分别从如何选题、如何写量化研究论文、如何向杂志投稿、如何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以及学术影响力这四个方面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关于如何选题,李双龙认为,可以从个人经验入手,文章里很多都是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关注社会现实,对时下的热点事件要保有敏锐的学术感知;关注网络世界,研究当下网民的社会心态;如果有互相打架的理论,就用数据做法官;做跨社会跨文化的对比研究;用新的分析技术研究经典主题;多发现一些潜在的微观机制(中介机制、调节机制)以及更高层次(如学校、社区)的社会经济因素对个人结果变量的影响。并且他鼓励大家独辟蹊径,多做有创新性的研究。

 

 

就如何写作量化研究论文问题,李双龙表示离不开“懂套路”、“组团队”、“知动向”、“学经典”四个要素。他以彭玉生老师总结的“土八股”和“洋八股”为例解释了何为“懂套路”。“土八股”研究需要做到破题、成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而“洋八股”研究就关乎到问题、文献、假设、测量、数据、方法、分析、结论等。李双龙结合自身经验表示要注重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新的问题,修正和完善既有理论,并建议师生们要善于构建高效的学术合作团队,主动了解研究领域内顶尖期刊的最新学术进展,主动学习顶尖期刊上的破题立论和写作逻辑等。而在论文投稿的技巧方面,李双龙用向SSCI英文期刊的投稿来举例,解释了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并详细图示了从投稿到录用的所有流程和应该注意的事项,令师生记忆深刻、受益匪浅。

 

 

交流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提问,李双龙老师做了细致的回答和解释。会后,社会学系的张同学表示,他从此次讲座中得到一条重要体会:社会科学研究不仅仅一门科学,需要细致性和规范性,同时也是一门艺术,需要创造力和洞察力。

 

 

【讲者小传】李双龙,甘肃庆阳人,日本九州大学社会学博士。曾任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广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以及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评估专家。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健康不平等、主观幸福感以及量化研究方法。曾先后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以及日本九州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China Quarterly,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社会》等国内外重要匿名评审期刊,并为若干SSCI一区、二区期刊以及CSSCI期刊提供审稿服务

 E-mail: shuanglongli@foxmail.com.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李莹

协理|刘颖

编审|黄鑫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