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出席三线建设研究高峰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记忆与遗产:三线建设研究高峰论坛”在湖北宜昌三峡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三峡大学主办,三峡大学民族学院与三峡大学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承办,宜都市档案馆协办。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和分论坛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贵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商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宜宾学院等3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公共管理的角度,就三线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开幕式上,三峡大学副书记田斌教授、湖北省社科联副主任文嵘、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董建辉教授、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常务副理事徐有威教授分别致辞。同时,还宣读了三峡大学三线建设研究中心批准成立文件,并开展了揭牌仪式。


在上午的论坛主旨发言中,来自上海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五邑大学、三峡大学的8位专家,分别从三线建设研究学科、三线企业调迁口述历史、三线建设遗产等角度做了主题发言。




分论坛在11月23日下午举行,每个论坛有20余位专家发言,我院谢治菊教授的发言在第二分论坛的第一场,她发言的题目是“战备动员、社会融入与贵州三线建设口述史”。在发言中,谢治菊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以贵州三线建设口述史为素材,就三线建设中的战备动员和社会融入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谢治菊教授还主持了第二分论坛第二组10位学者的发言。



据悉,1964年至1980年的整整16年间,在当时的国际局势尤其是中苏关系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为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工业生产的布局,国家在属于“三线”地区的13个省和自治区进行了大规模的三线建设。超过400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成千万人次的民工,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包括贵州在内的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风餐露宿、肩扛人挑,用艰辛、血汗和生命,谱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建设历史上的一段峥嵘岁月。近年来,学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逐渐升温。我院谢治菊教授也跟随其博士后合作导师——南京大学周晓虹教授开始做此研究,目前已完成贵州三线建设口述史的调研和资料整理工作,成果正在形成中。


供稿:南方治理研究院

编辑:许文朔

审稿:谢治菊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学生事务部

支持|GUPA行政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