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钟开斌教授作客南国讲堂

作者: 时间:2020-11-07 点击数:

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

钟开斌教授应邀做客南国讲堂213讲

 

2020年11月4日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案例教研室主任钟开斌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学术演讲。本次讲座活动是南国讲堂第213讲,讲座主题为“中国应急管理能力现状:基于典型案例的研究”。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惠老师主持了讲座,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利敏老师进行了评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和其他高校师生参加了讲座。

 

361C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案例分析,尝试提供一些新的研究视角,回答在观察和评估应急管理能力过程中可以从哪些环节、哪些领域和哪些课题进行探索这几个问题。钟教授基于我国应急管理基本框架的分析,按照突发事件的生命周期,从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提炼出了全周期应急管理的六个最主要环节,分别是防备,研判,决策,组织,沟通,学习。钟教授高度概括了它们各自的核心要点并结合近几年典型的案例以及自身的观察和体会,对这六项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分享。

 

5D37

 

在防备环节,我们要居安思危,坚守底线思维,做好“两件大事”和“两大准备”。研判需要对症下药,做好专业研判和综合研判。钟教授基于美国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中安全员的研判角色和我国相关重大安全事故的观察,指出安全保障和研判工作的重要性,表明我国的研判工作仍需改进。决策的核心要点是多谋善断,钟教授强调研究应急决策要谨防“群体迷思”和“布里丹效应”,关键时刻要克服困难,当断则断。

 

76F9

 

在组织环节,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钟教授引用华为总裁任正非提出“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的观点,并通过分析湖北省防控指挥部各层级的关系,巧妙地回答了统一指挥和属地主责原则如何落实和协调的问题。沟通就是解疑释惑的过程,一些重大安全事故极高的关注度提醒我们要注重讨论舆情的过程,钟教授进一步引导我们思考我国如何在国际舆论场更好发声这一问题。在学习的环节,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转危为机以及在圆满善后的同时调查整改以期提升自身的应急管理能力等问题。此外,钟教授还将先见之明和后见之明进行了对比,指出我们需要做好总结反思工作,以便以后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6350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沟通尺度的拿捏,不同灾种应对的区别,社区应急治理的走向等问题进行提问和探讨,钟教授也详细解答了这些问题。最后,周利敏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周老师对钟教授总结的六个环节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指出了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独特性,就应急管理的本土性理论建构和模型的建立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钟教授运用通俗易懂的中国话语和中国故事对理论进行讲解,让我们收获良多。

 

 

 

文字 | 陈春苑

排版 | 陈彤欣

编审 | 周利敏

总监 |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