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彭勃教授作客南国讲堂

作者: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南国讲堂第212讲:

“从疫情防控看国家治理优势及问题”

 

2020年10月26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先生受邀做了题为“从疫情防控看国家治理优势及问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枫云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和本科生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王枫云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彭勃教授的学术背景。彭勃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担任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荣誉,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挪威卑尔根大学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担任各科教授并从事访问学者的工作。随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潭院长对彭勃教授首次莅临南国讲堂表示感谢和欢迎,感谢彭勃教授对我院师生工作的支持以及在学术方面的指导,希望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彭勃老师从我国的防控成效和突显的优势指出疫情防控话题的重要性,提出了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该思考的一些问题,包括我国如何集中力量办大事,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我们的制度到底存在哪些优势等问题。基于疫情的背景以及疫情带来的问题,彭勃教授将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一、抗疫斗争中的国家治理成绩

彭教授阐释了“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的含义,指出这次的新冠疫情已经不止是“黑天鹅事件”,可以说是“黑天鹅湖事件”,同时彭教授结合《风险社会》这本书,说明现代社会正在进入风险社会时代。相对于传统的社会,现代的风险社会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其信息传播和社会连接程度高;二是现代社会将风险切割,风险分散后难以察觉,但是仍会聚集;三是现代风险是潜在的,流动的,聚集的,找不到责任人,难以防范。这种系统性风险是全人类、全体系、全球化的,涉及经济生活,社会交往、政府管理、对外贸易等方面,这是现代化以来对人类的冲击和挑战,尤其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考验。针对我国如何赢得抗疫胜利这一问题,彭教授总结了我国疫情治理的标准答卷:采用家长式“三无”治理模式,在执行做到“无掣肘决策”、“无条件执行”以及“无保留投入”。需要注意的是,各国的治理体制和社会基础不同,这样的答卷不是通用的。

 

 

 

 

二、中国抗疫模式的治理优势

彭教授将我国和西方的防治措施进行对比,指出疫情成功防控不在于医疗水平的高低,而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对比西方的“以时间换空间”,我国的“空间换时间”措施为全球赢得了很多准备的时间,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我们的优势到底在哪里,我们行管和社会学专业在解决这一问题上有优势。我国在“逐步排查”和“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方面做得很好,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两项措施反映的是我国政府管控和社会治理能力以及基层执行能力。此次疫情给基层带来困难,但是也考验了我国的基层治理能力,彭教授总结了基础性治理能力的源泉主要来自三方面:国家的根系发达深植于基层社区,人民对国家的信任,公共政策和行政管理在基层的创造性转化。

 

 

 

 

三、国家治理的重大问题及其应对

在正常情况下,我国仍然潜在很多问题,需要认真防治。城市治理中不仅要管理人,还要管理不具有生命特征的“部件”,政府要管理的事情很多,导致压力很大。从毛主席提出“政治挂帅”到邓小平同志促进经济发展到江泽民书记进行社会建设,彭老师分析了我国社会治理观念的逐渐转变,我国社会发生了变化,我国进入的城市时代,城市化带来的城中村和流动人口等问题急需解决。城市时代的社会是权利社会,其存在利益放大和权利义务不对等这两个问题,彭老师还结合我国老龄化带来的利益纷争和赡养困难的现实问题讲解了现代社会治理的种种困难,最后指出要依靠家庭来防范这些问题,家庭的小型化和破碎化是社会治理的一个趋势,“原子化”社会、流动社会、断裂社会、风险社会也逐渐出现,这些都依赖政府的管理。

 

 

 

 

四、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理论分析

我国政府的管理水平相对较高了,为什么政府还在反思改进?彭教授首先对“合法性”的概念进行阐释,老百姓的支持度和满意度是政府存在合法性的依据。合法性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核心命题,也是政权最重要的基石,而社会治理的核心实质问题就是政权的合法性问题。我们要从国家治理的效果中吸取合法性,合法性也基于绩效,但是绩效性或有效性不能代替合法性。我们国家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也要做好关键小事,但是政府官员有时候会顾此失彼,彭教授再次引用上海市晒衣服的现实案例,指出政府在处理社会大事与小事时面临的两难。

 

 

 

 

五、“中国之治”的现代化路径

基于上面提到的社会治理难题,彭教授将“中国之治”放在我国今天的历史节点并结合我国的历史方位来看。我国现今不只是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而是认清我国的历史方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而奋斗。在这样的方位下,我国社会治理的深层次目标有:从碎片到整体,从单一到多元,从表面到深层以及从“运动-应对”到战略型。彭老师点赞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智慧,引用总书记对“管理”和“治理”的看法,进一步指出治理的要义,治理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发挥社会力量,做好社区事务的分类处置,用体系化思维进行社会治理,如此才能获得最好的治理效果,发挥我们的优势,让人民获得幸福感。

 

 

 

 

在讲座的总结和提问环节,王枫云副院长总结了这次讲座的内容,本次讲座从抗疫斗争中的国家治理成绩、中国抗疫模式的治理优势、国家治理的重大问题及其应对、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理论分析以及“中国之治”的现代化路径这五个方面讲解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的治理优势及问题,其中不乏深刻的见解,可以看出彭教授丰富的调研实践经历,王副院长对彭教授多做调研,扎根实践的治学观念表示肯定和赞同。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社会积极性,发展协调性,技术治理存在的不足以及预防工作的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与彭教授进行探讨,本次讲座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

 

 

 

文字 | 陈春苑

编辑 | 肖文正

编审 | 李利文

监制 | 王枫云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