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学术年会举行

 

BB58


2021年12月28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市小谷围岛文逸楼514室召开。会议特邀国家级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宏先生作经验分享。广州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张延平教授和科研秘书刘和健出席了会议,学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主持。


77B15

 

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首先为2021年学术年会致辞。她期待,以举办学术年会为契机,寻找学术灵感,探究学术真谛,激荡学术思想,活跃学术氛围,激励老师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她强调,只有通过扎实的深度研究和细致研究,才能不断产出丰硕的研究成果。文宏教授以追求“不忘研究初心,书写社科领域责任担当”为开场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首先,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国家课题项目申报必须聚焦研究优势,找准切入方向,立足理论实践和社会热点以及依托研究中心进行拓展。其次,他指出课题研究要紧跟研究前沿、回应实践问题、经得起学术同行检验,并且要以评审专家的视角思考问题、以评审专家的思维提供佐证、以评审专家的标准开展论证。再次,文宏教授强调国家课题申报难免失败,但就算失败,申报经历也能为后续研究与申报积累经验。文教授勉励在座的各位老师用做科研的方式研究如何申报项目,用敬畏的精神去对待每次项目申报。周利敏教授指出,文宏教授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为课题申报提供了全面而又深入的分享,具有宝贵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学院老师们积极开展选题和申报工作,继续保持我院研究成果平稳增长的态势。


7B4BE

 

经验交流阶段结束后,参加学术年会的教师们围绕涉及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国际问题、港澳台问题等交叉学科领域议题进行热烈探讨。年会特邀评论员陈潭、文宏、周利敏、谢俊贵、张茂元、曾维和、董石桃等学者进行了学术点评,参会教师也进行了踊跃发言和热烈讨论。会议最后阶段,陈潭院长做了年度总结发言。他指出,根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和新时代学术发展趋势的总体要求,当下社会科学研究需要立足学术前沿、技术前沿、实践前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水平治理方面出思想,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国内学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寻思路,在围绕重大战略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方面找突破,在学科高点、学术拐点、社会熔点、实践痛点方面做文章。然而,从老师们讨论的议题来看,我们在回应“重大关切”、聚焦“第一现场”、凸显“吾有吾优”方面尚嫌稚嫩,共同富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智慧服务、智能治理等重大前沿性议题和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尚嫌不足。陈院长在针对具体议题时认为,有的议题存在词不达意且思路指向不明的问题,有的议题存在落于俗套且前沿性学术性不强的现象,有的议题存在挑战性不足且难度系数不高的缺陷,有的议题存在学科归属感不强且重要性不足的嫌疑。他强调,有过主持国家项目经历者并不代表第二次、第三次也能达成,现实生活中那种仅靠运气获益的概率太低了。他期待,面向时代,立足前沿,服务国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学术共同体和强大的学科学院而努力!

 

5ED33


又是一年好光景,又是一年将流逝,而2021学术年会在夜幕中缓缓地落下帷幕。旭日东升,朝气蓬勃,祈愿2022年再上层楼。

 


文案|黄小哲

编辑|黄诗曼

编校|刘和健

监制|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