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第七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暨“数字时代的智慧养老”研讨会举行


  undefined


2022年11月6日,第七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暨“数字时代的智慧养老”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会议受广东省研究生创新教育项目资助,由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论坛秉承“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健康社会”理念,以“砥砺学术、崇尚创新”为宗旨,旨在通过学术报告、论文交流、问题研讨等形式,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思想交流、淬炼学术品格、形成学术自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侨大学、广州大学等2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undefined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和诸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战略高度对智慧养老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文本论述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本次论坛不仅是对会议主题开展深度聚焦与研讨交流的一次宝贵机会,而且是促进研究生学术成长的一次线上承载。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公共管理学院这些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他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不断拓展学术视野、训练学术思维、提升学术能力。研究生导师代表郭明博士在发言中鼓励公共管理学子在问题意识、框架建构、方法应用以及理论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学术能力训练,希望能够以独特的思考方式找到令人满意的公共事务治理之道。研究生代表王熙杰在发言中号召全体研究生以开阔的视野和大气的格局培养自己独辟蹊径的创新力和创造力,运用学术成果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力争成为未来高水平创新人才。


undefined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主持特邀专家主旨报告演讲。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教授作了题为“养老托育事业的发展与社会政策的照顾转向”的学术报告。他立足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养老托育事业发展重视的背景,分析了福利国家转型与社会照顾范式的形成,并从理念创新和拓展政府领域两方面展望中国社会政策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围绕“农村老年人风险与治理”展开学术演讲。他以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和社会生态系统理论构建分析框架,从“构建跨学科框架、养老风险的指标结构、农村家庭养老服务风险与研究框架”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农村老年人的风险感知差异及其治理对策。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以“区块链+社区居家养老”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区块链技术嵌入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可能性,并从“区块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现实可能性出发,强调新时代社区居家养老路径与体系构建的必要性。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教授围绕“从顶层设计应对人口老龄化”议题,提出需要破除对养老机构“床位要多、配置要高”的惯性认知,应从人口负增长、农村地区养老和家庭养老能力三个方面强化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以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碎片化为切入点,对政府绩效的生成过程及其内在逻辑进行了深入剖析,探索性提出“整体绩效观”这一新的概念用以回应当前政府绩效碎片化的现状与挑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作了题为“以医养结合为抓手,助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演讲,认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应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角度入手。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教授作了题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实困境与发展前景”的演讲,提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制度框架并对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能面对的困境与发展前景予以反思,认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创新对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至关重要。


undefined


研究生专题报告会议在11月6日下午举行,报告会由四个回合构成。第一回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本秋教授主持,来自中山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先后围绕养老服务供给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养老中“银发鸿沟”的成因及弥合路径、智能养老终端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应用的可行性、数字化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养老对海南异地养老的启示、太阳谷安养中心智慧养老案例、社会支持与老人认知的关系、智慧养老如何实现价值共同创造等问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和对话。第二回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亮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先后探讨了数字社会建设进程中老年数字“钉子户”问题、数字经济与行政边界地区经济发展、老年人智慧养老服务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组织领导机制、数字时代广州市智慧养老问题、十年禁渔背景下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的政策文本分析等内容。第三回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蒋红军副教授主持,来自河海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或本科生代表先后分享了区块链赋能视角下居家养老服务优化、大数据驱动下家庭养老床位的运行逻辑与服务整合、智慧养老服务的文献综述及未来展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智慧养老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智慧型机构养老服务的监管模式、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等内容。第四回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凌教授主持,来自上海工程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广东省委党校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先后从数字反哺、数字时代智慧养老的机遇和挑战、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地区农业生态效率、智慧养老服务的理论逻辑、实践偏差与发展路径、养老诈骗治理变迁的解释框架、我国智慧养老服务发展困境与路径优化、数字时代下农村“互联网+医疗养老”智慧模式的构建等论域提出了智慧养老发展的新路径。彭铭刚副教授、李利文副教授、孙婧婧特聘副研究员、王泽宇助理教授分别对每一位发言人的论文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彩的讲评,从研究问题的选择、文献的梳理到研究方法的运用、研究变量的设置直至行文的格式等细节均提出大量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undefined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宣布了获奖论文名单,并代表主办单位对获奖研究生表示了祝贺和期待,对参加会议的所有研究生同学表示了鼓励和感谢。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芳副教授在论坛总结环节对所有与会嘉宾和参会研究生表示诚挚谢意。她认为本次研讨会议题聚焦、方法多元、论证有力、受益匪浅,她期待在第八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上“我们再相聚”。


第七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

获奖论文

一等奖

《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基于工具变量的分位数回归模型分析》(李钊淇,暨南大学)

二等奖

《基于扎根理论探析我国西部民族地区智慧养老中“银发鸿沟”的成因及弥合路径——以凉山彝族自治州为例》(韩松言,西南民族大学)

《区块链赋能视角下居家养老服务优化研究》(吴晓晴,河海大学)

《数字社会建设进程中老年数字“钉子户”何去何从?——基于青海省西宁市的案例分析》(马琦峰,中国人民大学)

三等奖

《照顾赤字—政府注意力:养老诈骗治理变迁的解释框架》(司俊霄,贵州财经大学)

《智慧养老服务:理论逻辑、实践偏差与发展路径》(段昆昆,河海大学)

《老年人智慧养老服务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对四川省成都市的调查》(陈晨玉,四川大学)

《十年禁渔背景下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的政策文本分析——以长江流域8省41份省市级政策文件为例》(高莹,江西理工大学))

《数字经济与行政边界地区经济发展再考察:来自卫星灯光数据的证据》(郭峰、熊云军,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能提高地区农业生态效率吗?》 (穆佳薇,新疆农业大学)


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

会议足迹


undefined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