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需求与老龄政策》出版

作者: 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幸福感、需求与老龄政策研究》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荣誉出品


《幸福感、需求与老龄政策研究》

作者:杨 芳

出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时间:2022年12月



【作品目录】

第一章 幸福感与老龄政策的理论阐释

第二章 老年人需求结构及其变化

第三章 幸福感视角下老龄政策的反思

第四章 重塑老龄政策构建的理念 从生存走向乐活

第五章 夯实生存性需求 构建幸福之基石

第六章 满足情感性需求 在新型代际关系中感受幸福

第七章 满足老年人成长性需求 在自我实现中体验幸福

第八章 优化老龄政策理念和流程 让幸福可及



【关于作品】

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科学的老龄政策设计是实现老年幸福的重要路径。幸福感既是需求满足的客观状态,也是个体的积极体验,通过政策供给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从而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是老龄政策完善的方向和目标。在梳理我国老龄政策的基础上,分析政策供给与老年人幸福感的关系,客观描述我国老年人幸福感的现状,反思老龄政策存在的问题,并以“幸福感的提升”为目标建构我国老龄政策的框架,改变过去以“满足基本需求”为目标的保障型老龄政策体系,建立以“权利实现”、“幸福”为目标的发展型老龄政策体系,建立老龄社会的“正向思维”。通过建立多支柱的老龄经济安全和健康、居住、社会安全三大政策体系,夯实老年人的幸福之基;通过培育正确的老龄观、实现代际平等和互融,满足老年人情感需求,让老年人在新型代际关系中感受幸福;通过强化“第三龄教育”、营造“友好老年”职场、发展老年人志愿服务等让老年人在参与中成长,体验幸福!同时,以“老年人需求和体验”为中心,注重政策设计的公正性、整合性、个性化和便携性,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建立幸福老年社会。老年人的幸福掌握在每个人手中,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今天的老人让我们看到未来的自己。如果我们今天能够建构让老年人幸福的政策体系,以后,这些政策也会让我们更幸福。为了今天老年人的幸福和未来我们自己的幸福,我们应甄别并满足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建构科学完善可持续的积极老龄政策体系,让我们更长寿更健康更幸福!



【关于作者】

杨芳(1975—),河南商城人,哲学博士、社会保障博士后,副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致力于老龄问题、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写著作两部,主持各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