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回归线学术笔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2-10 点击数:

广州大学第三届北回归线

学术笔会在小谷围庆园举行


2023年12月9日上午,广州大学第三届北回归线学术笔会在小谷围岛“庆园”举行。本次笔会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广州大学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协办,得到《学术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支持。《暨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李晶晶、《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副编审李彬、《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颜佳华教授和《学术研究》杂志社研究员王冰作为特邀评论嘉宾出席了笔会,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符阳副教授参加笔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致欢迎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主持笔会。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谢治菊教授围绕《小农户如何有效对接定向市场?——以X公合消费帮扶为例》,基于巢状市场理论回应小农生产者贫困问题,以X公司消费帮扶实践为案例,对其实践运行逻辑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探索了如何通过企业的消费帮扶使小农户有效对接市场。陈晓佳博士围绕《数据要素、交通基础设施与产业结构升级基于量化空间经济学的研究》,进行了产业的“效率-结构-速度”分析、全要素生产率与交通经济机制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政策启示。刘晓洋副教授围绕《反思与重塑:数字政府建设的问题及逻辑》,强调数字政府建设是新技术时代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具,并以广东省21个地市政府的案例为切入口,阐述了数字政府建设中技术、组织与环境的逻辑关系问题。孙勇博士围绕《乡村自媒体的创业模式及其路径优化:基于多案例的研究》,通过剖析李子柒、张同学和巧妇九妹三个典型案例,回答了新农人如何依托自媒体创业及自媒体创业如何能够成功的问题。杨芳副教授围绕《智慧服务为何难以落地一基于H村的实证分析》,基于嵌入理论分析了企业参与H村服务难以落地的机理,最终得出“负和博弈”的结论。黄旭副教授围绕《通用人工智能安全风险及治理路径——以人工智能对齐理论为视角》,基于AI对齐理论的理论回顾和人工智能安全风险分析,提出了我国人工智能风险治理的路径。王泽宇博士围绕《数字时代下的数字平台赋能机制研究——基于扎根理论研究法的探索性研究》,对数字平台赋能生态参与者的内在机理展开深入分析,构建了数字平台赋能的理论模型,为数字平台如何有效赋能商业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王亚东博士通过《基于深度强化集成学习的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困境预测研究》,将深度强化集成学习引入企业财务风险困境预测领域,提出了一个新的适用于该场景的深度强化学习框架,得出深度强化学习可以更好地处理具有概念漂移的财务因境预测问题等结论。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符阳副教授围绕《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城中村改造冲突:新制度经济学视角的解析》,实证分析了制度安排的运行是嵌入在制度环境之中的,自下而上的制度安排仍然需要政府参与。蒋红军副教授围绕《小社区里的大融合:融合社区创建的边界政治》,分析了身份边界治理促进社区融合的逻辑,强调在探讨社会融合时,不应将身份差异性视为潜在威胁,执着于身份转变的“同”,而应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理解为尊重差异性复杂社会的重建过程。



在点评交流环节中,颜佳华教授、李彬副编审、王冰研究员和李晶晶副主编对每一篇学术报告进行学术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在充分肯定论文的优点同时,也从论文选题、理论创新、案例选取与研究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并对北回归线笔会的持续举办表示了祝贺与肯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对嘉宾精彩点评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笔会进行了简短总结。



文案|黄富村

图片|沈炫璋

编辑|沈炫璋

联络|林伟雯

监制|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