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论文在《中国行政管理》发表

作者: 时间:2024-02-04 点击数:

张惠和翟拉彭林合作论文在《中国行政管理》2023年第12期发表

近日,张惠、翟拉、彭林合作论文《应急治理中自组织如何促进合作秩序生成?——基于大规模公众众包的分析》在《中国行政管理》2023年第12期发表。

文章认为,公众自组织在应急响应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成为恢复社会秩序的重要力量。现有研究大多探讨社会组织的演进特征及主体交互过程,对应急响应中在线自组织合作的机理缺乏关注。本研究以2008年汶川地震中诞生的卓明灾害信息中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的NCP 生命支援以及2021年7.20郑州特大暴雨中的“救命文档”三个由公众自组织形成的大规模公众众包为例,探讨应急治理中自组织促进合作秩序生成的内在逻辑。研究发现,大规模公众众包的初始条件为复杂灾害环境下的制度空间、Web2.0时代下的开放环境、众包行动的初始自主性;具备初始行动条件后,公众能够基于信息技术激活合作实现主体间关系重塑,在应急响应过程中,公众基于任务进行内外部的适应性交互,形成对要素的再分配;最后,在对众包过程和结果的双向激励下,公众众包产生的动能得以转化,促进应急治理中的合作秩序生成。

据悉,《中国行政管理》创刊于1985年,国务院办公厅主管、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办最早的关于政府管理的权威性和标志性期刊,反映政府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综合性月刊,在宣传、普及和繁荣公共管理学知识以及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服务创新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