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

 

2020年9月9日下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专家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教授因为临时工作原因特委托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对专业论证会的举行表示了祝贺,并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了感谢。全国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担任本次专家论证组组长,全国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全国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全国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全国公共管理本科教指委委员、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曹蓉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邓荣海先生,全国心理学本科教指委委员、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教授担任本次专家组成员。

 

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

聂衍刚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潭教授主持。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治菊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枫云教授,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何瑞豪,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政府管理系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论证会。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庄大昌教授、副院长张向阳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练宗敬、院长宋荣凯、党委副书记王廷勇特邀列席了本次专家论证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副院长樊博教授进行指导性发言

 

    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教授首先代表广州大学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广州大学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强调学校对“双一流”建设、“新文科”建设的资源配置与政策支持。他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持续加强本科“金课”、一流本科专业、一流学科的内涵建设。学校将适应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广州地区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牵引,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改革创新广大底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新的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院长章文光教授进行指导性发言

 

    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枫云教授代表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从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建设目标体系、专业自我诊断以及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通过比对专业建设目标体系,对专业的相对优势与短板进行详细分析,并从专业内涵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平台(基地建设)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培育、扩大专业影响力等六个方面提出质量提升的三年行动计划。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院长何文盛教授进行指导性发言

 

    专家论证组专家对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基于目标体系详细比对的专业建设思路及其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给予认可。与此同时,与会专家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课程体系设定、特色亮点凝练、提升立德树人机制、教研相长培养模式、目标体系设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教授对当前全国行政管理专业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他认为,行政管理专业应关注内涵建设与产出质量,兼顾专业“共性”与“个性”,协调发展“重科研”与“重教学”之间的关系。在课程设置上,应重新重视基础性、经典理论课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章文光教授认为,在专业建设规划中,应突出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的思路。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何文盛教授充分肯定了重视研究方法课程的规划思路,并认为应增加教师激励机制内容,以促进课程开发与应用以及立德树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则建议在规划中更为凸显“大数据”“城市治理”等专业特色,并围绕培养体系、实践基地、课程设定、师资配备等方面规划质量提升计划。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邓荣海副处长则分享了关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看法,强调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迎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充分体现“新文科”建设的任务。他建议在建设过程中借助政府行政资源以推进专业建设协同育人。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曹蓉教授由于临时工作原因而对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建设方案提出了书面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副处长邓荣海先生进行指导性发言

 

    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们提出的精准意见作了致谢辞。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潭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对欧名豪教授等各位专家的耐心而又专业的指导表示了感谢。陈潭教授指出,行政管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要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以及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需求,仔细梳理、充分吸收,对专业建设方案进行完善,进一步提升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全力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广东省重点专业,并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真诚的感谢。

 

聚焦一流专业建设

东南西北中大连线

 

 

 

文案|彭铭刚

图像|肖  栩

编辑|李利文

编审|王枫云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