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原理》慕课上线

作者: 时间:2021-10-02 点击数:

广州大学《政治学原理》

慕课在智慧树正式上线

2021年10月1日,踏着国庆的喜悦节奏,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霞博士领衔主讲的《政治学原理》慕课在智慧树正式上线了。这部作品历时5个月的拍摄、2个月的制作,带着主讲教师与主创团队浓浓的辛苦与深深的诚意与学生见面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的同学将成为这门慕课的第一批“尝鲜者”。

在拍摄这门课程时,教师团队深深感到了慕课的艰难与挑战。因为对教师而言,站在镜头前讲课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考验。什么是慕课,慕课何为?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并要给出答案的十分棘手的问题。慕课本质上是一本集知识性、艺术性、文学性的3D版的教材。既然是教材那就要经得起同行的审视、专家的评估、学生的使用和业外人士的拷问。就教育的四大网站(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优课在线)来看,目前共有5门政治学课程的慕课。它们分别是北京大学的《政治学导论》(中国大学MOOC,2018年12月上线)、复旦大学的《政治学原理》(中国大学MOOC,2020年12月上线)、西北师范大学的《政治学原理》(学堂在线,2021年8月上线)、八一农垦大学的《政治学原理》(2020年5月上线)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政治学原理》(智慧树,2021年9月上线)。

总体来看,北京大学的《政治学导论》属于第一代慕课技术,即在教室实景拍摄。之后的课程都是利用慕课的新技术进行拍摄,属于慕课2.0了。站在先行者的肩膀上,借鉴前辈与各位同仁们的经验,得益于先进的慕课技术,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政治学原理》或许是史上课程体系最完整、课程内容最健全、课程设计最讲究、制作技术最严谨的一门慕课了。这门课程包含12章内容、40个视频,几乎囊括了政治学课程的所有议题与主要理论,呈现了政治学研究的重大问题与学术前沿。

“一切以学生的学习体验感”为核心,是我们对“慕课何为?”这一问题的严肃回答。这门课程讲稿近11万字,使用了37段专业视频、9首BGM、不计其数的图片,就是为了让学生能享受到一场具有艺术性的知识盛宴,拥有专业而又美好的学习体验。或许这个过程十分艰难,但我们拼尽全力、竭尽所能地让这门慕课成为了一部具有灵魂的作品。

教学是一种并施热情和表达力,去出劲而缓慢地穿透硬木板的工作;谁有自信能够面对种种局面而说“即使如此,没关系”,谁才有以教学作为志业的勇气与力量。这正是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原理》教学团队一直所践行、并为之坚持不懈的精神与使命。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