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社会学教学评估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广州大学社会学专业2023年

本科教学校内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2023年6月9日,广州大学社会学专业2023年本科教学校内评估工作顺利完成。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蔡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左晓斯、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邱雪梅等三位专家组成的评估组以及广州大学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宋智莅临学院,对社会学本科专业进行考察评估。学院领导和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评估活动。



6月9日上午,社会学专业本科教学校内评估专家座谈会在文逸楼514室举行。学院副院长王枫云主持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刘向晖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专业评估是对专业发展成效的有效反馈,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要求我们结合新时代背景把学科和专业办好办实。她希望专家能够客观全面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同时就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社会学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社会学系主任张庆鹏对社会学专业的办学状况、发展情况与人才培养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汇报内容涉及社会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教学、教学资源与利用、师资队伍、学生发展等方面。评估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就相关问题与社会学系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并根据各项汇报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学院院长陈潭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做了反馈和深度剖析,他希望社会学系借助这次评估更好地明确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更好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将社会学专业建设得更好。



6月9日下午,专家组通过深入课堂、实地查看、考察走访、查阅资料等多样化方式,对专业培养方案、建设规划、教学大纲、考试试卷、毕业论文以及归档材料、支撑材料等文卷进行了认真审阅,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和教师教态、对社会学专业进行全方位的检验评估。同时分别与教学管理人员、社会学系教师和学生等开展深入访谈,全面了解社会学学科建设等情况。



经过认真考察,专家组对我院社会学本科专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核查反馈,对社会学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大纲、课程内容、学生发展、教学环节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课堂教学、教学大纲、教学资源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一是要加强社会学专业课程建设;二是要推动实践基地建设多元化;三是要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四是要加强专业标志性成果建设,包括金课建设、教学成果奖、名师培育等。



副院长王枫云在总结会上对评估组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审核评估意见,对我院社会学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院将认真消化反馈意见,以实际行动落细落实、补齐短板,突出社会学专业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的规划和长远发展。



文案|张庆鹏

编辑|雷雨晴

编校|刘 颖

编审|胡 蓉

监制|王枫云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