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作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2019年3月18日上午,回归学堂第2讲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第一课在大学城校区文逸楼509室举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通过多场景多案例教学形式为本科学生作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报告。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工委要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按照我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而开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为了解决社会的新矛盾,深刻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适应我国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陈潭教授指出,在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同时,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社会阶层结构分化,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人民群众对社会事务参与意愿更加强烈,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环境更为复杂。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因此,必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在社会治理格局中,所谓“共建”就是共同参与社会建设,所谓“共治”就是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所谓“共享”就是共同享有治理成果。共建是基础,突出制度和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共治是关键,要求树立大社会观、大治理观,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同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群众动员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共享是目标,要使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中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多元多样多发,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建设社会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陈潭教授在讲授中通过多个案例叙事告诉我们,应该通过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这五大方面来共同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陈院长在教学中强调,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推进社会建设的目标要求:到2035年,我国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社会文明将全面提升,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最后,他寄语全体同学汲取课堂养分,加深对社会治理知识和实践的认识,肩负时代使命,担当时代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记者|黄瑞静

责编|吴燕纤

摄影|袁铭汉

审稿|林曼曼

监制|谢玲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