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行政管理专业简介

 

一、专业定位

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创办于2001年,2005 年获批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0 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 年被评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2018年获建为广东省高水平学科参建专业,2019年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点。专业进入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公共管理学科排名前20%(排名22位),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行政管理)列为B+级。

本专业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超大城市治理需求,坚守“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目标,坚持“本土化、个性化、国际化”方针,致力于打造“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中国新文科教育样本,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专业循“培育公共精神,创造健康社会”的办学理念,坚守“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的价值追求,面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理论素养、管理能力和实践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行政管理政策法规,能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事行政、政策法规分析、决策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心系家国,品格高尚:本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家国情怀,具有高度的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思想高尚,政治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

能力突出,精于业务:具有较为深厚的公共管理类专业基础与学科素养,较深入的学科知识体系和专业能力结构,具有较强的战略规划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跨学科思维和新兴技术与方法的运用能力,善于把学科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善于结合多元和先进的科学方法,探究和解决综合复杂的公共管理问题;继续深造读研读博的学生则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社会科学学术素养。

独当一面,勇担中坚:具备较高的管理技能与领导力,能作为组织者或骨干有效开展公共事务管理活动;胜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的骨干岗位,成为社区领袖、公共管理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以及社会各界的青年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4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设置卓越应用人才班拔尖创新实验班毕业前总学分不少于154学分,且应该满足各类型课程相应的修业要求。

素质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现代公共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品格和团队合作意识。

知识要求:熟悉历史、文化、逻辑、科技、艺术等通识类知识,掌握应用统计与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等基础知识,掌握公共管理类专业领域内系统的核心知识以及行政管理专业宽厚的基础知识,熟悉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城市治理等专业方向的关键知识,兼具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跨学科的知识均衡,形成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知识储备。

能力要求:具备持续开展专业学习的能力,具备基于专业的应用能力,具备基于专业的调查研究能力,具备基于专业的语言及沟通能力、具备基于知识和实践的创新能力。

 

四、培养特色

夯实专业基础,注重能力成长。本专业以计划、组织、人事、指挥、协调、监督、预算等政府管理行为为主线,系统开设了行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政府经济学等专业核心课程,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扎实的知识储备。与此同时,顺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政府运行新特点,着力加强大数据技术与方法、大数据+治理、智慧城市管理等系列延展性课程,不断深化专业内涵,拓宽专业外延,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注重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本专业设置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三个特色方向。(1)公共行政方向传授公共财政、公共监察、公共部门绩效管理、政府规制等现代行政管理知识,同时注重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政务、涉外行政管理等前沿知识的传授。(2)公共政策方向关注公共政策过程、公共政策分析方法、公共政策案例分析以及数据科学在公共政策领域最新发展趋势,注重通过当代中国公共政策与西方公共政策的比较,立足中国特色总结西方的经验教训,培养具有先进理念的政策分析和政策评估等方面的专门人才。(3)城市治理方向着眼于国内外城市管理的最新发展,顺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智慧城市管理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在课程设置上兼顾本土实践与国际前沿,依托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多个省市级实践教学基地,打造政府与高校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熟悉城市管理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的高层次城市管理人才。

创设发展平台,推进培养创新。设置独立的创新班(拔尖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引入“3+1”的独特课程设置体系,通过阅读进阶系列课程、研究方法进阶系列课程、研究工具进阶系列课程等,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阅读能力,拓宽学科视野,促进学生对前沿、高阶研究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有效实现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前沿性、应用性和高端性。

强化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开设社区服务实践、乡村振兴实践、城市治理实践等专业类实践课程,依托丰富的政府、行业资源,以实践教学基地和实践导师为支撑,构建具有系统性、开放性和持续性的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的合作教育模式,利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模拟实训、顶岗型教学、项目型教学以及开发型教学等,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此为基础,本专业还注重学生的职业能力提升,开设了公共关系学、公共管理礼仪、涉外政务英语、统计软件与应用等选修课程。

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开设创新管理、创新研究课、大数据技术与方法等前沿系列课程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等专创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结合专题讲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调查报告竞赛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五、课程体系

行政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宪法与行政法、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政府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伦理学。

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由公共必修课程、通识类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组成。学科基础课程主要有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社会学导论、应用统计学、经济学基础、逻辑学基础、高等数学、质性研究方法等;专业必修课程主要有行政管理学、宪法与行政法、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西方行政学说史、政府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科学、行政伦理学、公文写作等。专业选修课程主要包含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三个特色方向的选修模块以及包含主干延伸课程系列、创新研究与实践系列、创新创业系列、交叉学科系列、ABCD+技术系列、方法与实务系列专题类系列等课程群在内的选修模块

行政管理拔尖创新实验班课程主要包括阅读进阶系列课程(公共管理经典导读、跨学科经典著作导读、全英公共管理前沿专题等系列课程)、研究方法进阶系列课程(定量研究方法进阶、定量研究方法高阶、研究设计与写作训练、调查问卷设计与评估、案例研究设计与方法等系列课程)以及研究工具进阶系列课程QCA设计原理与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系列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内实践和集中性实践。课内实践由课程主讲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安排执行;集中性实践环节包括军事技能、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内容。集中性实践教学是完成本专业培养目标、实现毕业要求的重要环节。

六、师资队伍及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以及一批有着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现有专职教师40人,主要从事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讲师及特聘研究员11人。专职教师中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高层次人才5名。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65%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30%以上教师具有地方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经历,本专业常聘5名海外学者开展驻校教学和合作研究。为了推进新文科建设以及专业育人,本专业所依托的研究基地、教学创新团队、一流课程、一流实践教学基地、一流育人平台等构建高水平的教学条件。

高水平研究基地:本专业拥有广东省高校特色智库、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州大学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2个省级高水平研究基地,拥有1个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1个市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央纪委监察部廉政理论研究联系点“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教学创新团队:本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学术创新团队“国家中心城市发展与管理”、广东省“公共政策课程教学创新团队”、“扶贫资源课程教学示范团队”“中国超大城市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团队”4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和广州市思想宣传文化战线优秀社科理论创新团队“大数据治理”1个市级创新团队

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拥有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公共政策学”“行政伦理学”,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原理”,社会实践课程“乡村创新创业实践”)以及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城市发展战略与规划”)。

一流育人平台:本专业拥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改革与实践项目、10项教育部协同与育人项目,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本培育创建单位、全省党建工作样本培育创建单位,拥有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人才创新实验班。

一流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拥有“广州大学—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广州大学—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个广东省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七、近年获奖情况

本专业2020年获得了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行政管理专业5A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与探索》,2021年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面向国家战略的扶贫资源育人实践与创新》。为了推进新文科建设,本专业拥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新文科教育的‘新技术+治理’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以及1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学生创新实战能力和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在各个级别比赛竞赛中屡次获奖,近年学生获得国家级“挑战杯”竞赛获奖1项,省级“挑战杯”竞赛获奖9项;获得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铜奖1项;其他国家级与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超20项,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体现了本专业对学生创新能力质量的培养与提升。

 

八、就业深造情况

近年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深造院校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  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杜伦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

本专业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单位有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江门市公安局、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社、  广州市花都区城管执法局、广州市黄埔区体育局、东莞市城乡规划局、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电七局、中国工商银行(广州)、中国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中国农业银行(中山)、广东碧桂园集团、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等。

 

6FA01

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科研与教学团队

 

 

C41F1

多元化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基地

 

 

B4561

社会实践课程“乡村创新创业实践”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