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校园访学团访问云南大学

作者: 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GUPA2019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问云南大学

  2019年5月5号-13号,公共管理学院2019第二校园访学团在云南大学开展了为期九天的第二校园访学活动。本次2019第二校园访学团由我院党委副书记何瑞豪指导,由政府管理系助理教授李利文、16级辅导员刘志东带领14名学生代表组成。



  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一行到访云南大学两个校区,重点访问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深入学生课堂、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旁听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生课程,与云南大学公管学院师生举办座谈会,聆听了云南大学校内外名师名家讲座,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体验云南大学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领略了云南大学的大学精神,收获颇丰。“第二校园访学团”项目既得到广州大学的支持,又获得何世杰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也受广东省公共管理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资助,是公共管理学院专业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



  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此行得到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热情接待。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绍勇老师、学工办主任赵局建老师、辅导员殷筱晔老师及学生代表与访学团成员进行了会面与交流。姜绍勇副书记向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成员依次介绍了云南省的省情,云南大学的校情,以及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建院历史、发展历程和“厚学强术、德高志远”的办院理念。会上,双方教师互赠礼品,并就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机制和毕业生深造就业口径等问题展开交流,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李利文老师、刘志东老师对云南大学公管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在未来两院能拓展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和渠道。



  在访学期间,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成员以浓厚的求知欲深入云南大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政治等本科专业的课堂,旁听了《公共管理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国际关系史》、《电子政务实验》等课程。云南大学的课堂教学深入浅出,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参与度高,学生专业素养突出,给予了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不一样的课堂体验、广阔的思维视角和和深刻的专业学习感悟。课后,访学团成员积极研讨整理学习成果,交流课程知识的总结与课程对学院课堂形式的启发。



  课堂之外,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参加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端学术讲坛系列讲座,聆听了由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盛举教授主持,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楠副教授主讲的“政策信息学: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与政策研究方法探索”的学术报告。讲座上,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于大数据的几种理解,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大数据的五种特征——多样性、体量大、精确性、高速性、变化性。张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给当代公共管理提出了若干要求:更重视数据、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与深度。可以说,大数据的来临不仅是一次研究方法的转变,更是一种思考范式的转换:从经验治理迈向数据治理、从事后监管转向事先预测和从政策局部过程的关注转至政策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关注。张教授在其报告中对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的解读使公共管理学术思维与时俱进,令访学团成员受益匪浅,眼界大开。



  在两院老师的指导下,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全体成员与云大公管学院的学生干部代表开展了学生干部交流会,双方学生干部代表分别介绍了两院学生组织架构、部门职能与特色活动,并对文体活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与创新发展等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此次交流,两院在学院工作制度上互通有无,在学生工作思路上集思广益。经过两个小时的交流,我院访学团学生干部代表收获颇丰。



  除此之外,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云南大学的图书馆、大会堂、明远楼、会泽院、至公堂、银杏大道等建筑与校园景观,体味云南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统;观览由云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感受古代边疆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与艺术呈现。为了更好地了解云南的社会风俗与历史文化变迁,我院第二校园访学团还走访了云南省博物馆、魁阁、人类学博物馆、西南联大旧址博物馆,陆军讲武堂,云南省民族博物馆、民族村等地,体验云南独特的民族文化、学术文化与红色文化。参与本次访学的学生党员代表们被联大师生、魁阁学派不畏艰苦、不惧牺牲、励精图治的精神所感染,更坚定了他们作为新时代党员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决心。



  公共管理学院2018第二校园访学活动旨在有重点地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人生规划,使其成长为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同时这也是学风工程建设和公共管理教育综合改革工程实施的主要内容。在云南大学访学的九天时间里,我院访学团成员加强了专业学习,开拓了眼界视野,体验了西南边疆文化,结交了良师益友,获得了一次意义非凡的人生体验,也使我院在人才培养、学风建设、学生工作、学术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进一步营造了“人心向学”的院风与学风,达到了“立德树人,经世致用”的目标和效果。


特别致谢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第二校园访学团致敬云南大学,致敬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致谢李家祥书记、方盛举院长、姜绍勇副书记,致谢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校园访学团提供关心、支持与帮助的所有云南大学老师们和同学们。

附1:GUPA2011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9年5月5日—5月13日

访学对象: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指导教师:李利文、刘志东

访学成员:彭晨、陈凯宁、黄雅莹、肖彤、周丹纯、黄晓婷、袁喆、赖新怡、赵楠、邹彤彤、邓洁文、冯超敏、梁健晖、何寅辉



附2:GUPA2018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8年10月20-28日

访学对象: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指导教师:刘波、林曼曼

访学成员:马佳辉、郑怡敏、卓蓓宜、张依依、邓曦瑶、陈俊宇、莫梓浩、冼幸仪、郭倚彤、徐瑾、罗浩奇、郭晓盈、林皓铎、谭世杰、钟金娴、梁茵岚



附3:GUPA2017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7年10月8—16日

访学对象: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指导教师:陈清泚、付艳

访学成员:李锋钢、陈佩珊、唐舟、钟雁佳、张佩、蒋晓航、孔俊铿、王彪穗、吴晓怡、郭绮彤、赖柯宇、李嘉宇、黄想标、焦斌、刘俊帆、赵婧萱




附4:GUPA2016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6年10月9—17日

访学对象: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社会学院

指导教师:刘晓洋、唐勇

访学成员:曾唯琪、魏星、黄远欢、靳学昕、张曦文、邹宇、陆粤妮、王俊贤、刘海、方润安、任敏如、王文巧



附5:2015谷琶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5年6月14—21日

访学对象: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社会学院

指导教师:彭铭刚、刘志东

访学成员:吕启慧、赖惠婷、陈明波、蔡梓森、刘俏婷、李国斌、陈秋燕、许秋怡、黄书坛、庞艳英



附6:GUPA2014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4年5月17—25日

访学对象: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指导教师:王霞、谢玲

访学成员:陈坤城、谢绿、黄志明、曾晓虹、胡晓璇、付元凤、苏美权、黄小青、吴倩倩、吕跃



附7:GUPA2011第二校园访学团

访学时间:2011年5月30日—6月9日

访学对象: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指导教师:邵小文、付艳

访学成员:列柳旭、徐喜春、刘明珠、谭颖贤、周素莹、黄冬涛、张泽航、黄红坛、林晶莹、施雅



致敬所有接受我们的访问高校和访问学院!

致谢所有给我们提供访学帮助的机构和个人!


来源 | GUPA第二校园访学团

协理 | GUPA学生事务

编辑 | 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