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海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为2022级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2年9月29日上午,广州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题,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桂花岗校区2022级行政管理、社会学专业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温志昌、桂花岗校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瑞豪、副主任璩银吉、宣传部副部长朱晓军、教务处副处长伍卫文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副书记万朝春、年级辅导员谭宇轩等旁听授课。



  魏明海书记首先从一幅书法作品谈起,这是中国行政管理学界泰斗夏书章先生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4年建院时专门所做题词。书记与公管学子对其中“大局”“效率”“公平”等关键词交换看法,认为这几个词在行政管理和社会学专业学习和实践运用中,是耳熟能详的高频词,学院开设的专业课,均与国家和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有着密切联系,在座大部分学生今后都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大展身手”,因此,公管学子比其他专业学生更应明白讲政治、讲大局、讲秩序、讲公平、讲效率、讲治理的重要性,更应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更应主动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意识地不断拓展专业视野和高度,让政治理论功底成为专业学习和今后从事管理服务工作的扎实基础。



  思政课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第二部分是全面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内容,以“1+2+3+4+5+N”作为线索帮助同学们了解第四卷的逻辑布局;第三部分是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绽放青春风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思政课上,魏明海书记校长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入,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课上,魏明海书记播放他在做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我们的大学》里的精彩片段。视频展示了《羊城暗哨》、《雅马哈鱼档》到《骡子与金子》、《山童宴》等文艺作品,也展示了周福霖院士毕生致力于抗震研究,为我国减震控制事业做出开拓性贡献等众多感人故事。一代代广州大学教师和校友不断回应时代需求,以文艺创作及科学研究等形式叩问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书记鼓励在座学生向前辈学习,向社会求知,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传承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广大精神,以24字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努力成长为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有追求的人,在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思政课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入学之初就有机会聆听魏明海书记校长的思政课感到幸运,深切感受到学校领导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心系学生成长,表示必将常念书记校长寄语,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开阔视野、强化实践运用,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异彩。





编辑 | 李晓琳

供稿 | 温心茹

        拍摄 | 广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审稿 | 刘向晖 万朝春 谭宇轩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