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3-18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

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3年3月14日下午,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大学城校区文逸楼509室顺利举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院长陈潭、副院长王枫云、副院长杨芳、各系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毕业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万朝春主持。

 

   

 

会议伊始,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和社会学系主任张庆鹏做各系的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汇报。蒋红军主任表示,去年脚踏实地地做了工作,但仍有遗憾和不足,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今年会将系里的就业工作进行早部署、早推进、早动员。社会学系张庆鹏主任表示,去年的就业工作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学校、学院下达的目标,今年要继续总结不足,鼓励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充分调动各方面优势,发挥教师资源优势拓展更多市场性岗位。

 

 

万朝春副书记针对本科生就业,汇报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他首先传达了学校就业会议精神,提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使命担当;加快工作节奏,只争朝夕;并且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就业质量,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其次介绍了去年学院的就业情况,并总结去年就业工作推进的经验,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市场性岗位拓展不够、灵活就业比率偏高,二是推进就业进度偏慢,三是存在多头联系的情况,四是就业的奖励激励不足。最后万朝春副书记对2023年就业工作目标和就业工作方案做了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进就业工作;尽早摸查学生就业意向,做好辅导和推荐;明确时间安排,把握就业工作节奏;了解政策变化,助力学生更好就业。杨芳副院长对研究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布置,提到去年研究生院完成了学校就业去向落实率的任务目标,今年将把就业工作分成三个阶段完成,并强调要打好学位论文质量关,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及研究生复试的准备工作。陈潭院长对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学生要不断转变就业观和择业观,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转变就业观念;同时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就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就业渠道,对就业状态进行摸底。刘向晖书记在最后总结中则强调就业工作中的“三个明晰”,第一是重要性要明晰,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对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性,推进全员促就业,第二是差距要明晰,充分总结和分析2022年就业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力争顺利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任务目标,第三是工作思路要明晰,需要明确工作举措和进度部署,充分发挥调动论文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和班主任的力量,多措并举促就业。

   

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学院将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早动员、早部署,学院3月1日举行毕业生的就业动员大会,3月2日举办高质量发展就业对接洽谈线下专场会,本次召开全院的就业推进会为下一阶段的促进就业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3届毕业生

就业工作方案

 

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广东省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97万,比2022年增加25.5万人,增幅达35.6%。毕业生规模、增量再创历史新高,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学校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2023届本科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公共管理学院决定成立202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商讨提出以下就业工作方案:                     

一、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向晖、陈潭

副组长:万朝春、杨芳、王枫云、周利敏

  员:蒋红军、沈本秋、彭铭刚、李利文、张庆鹏、胡蓉、刘颖、王利兵、肖栩、刘志东

二、就业促进工作小组

  长:万朝春、杨芳

副组长:刘志东、林曼曼、陈亚楠、谭宇轩、黄小哲、黄珏洪

学生助理团队:蔡伊敏、乐心如、李美欣、李卓林、徐盈、谭晓蕾、黄俊达、于洋

三、专班组成人员

(一)政府管理系工作专班

学院对接联系人:陈潭、王枫云、万朝春

组长:蒋红军

成员:肖生福、刘建义、李强、王霞、陈晓佳、周凌霄、刘志东、陈亚楠、研究生导师

(二)社会学系工作专班

学院对接联系人:刘向晖、杨芳、周利敏

组长:张庆鹏

成员:刘念、谢颖、刘颖、王利兵、王亮、周博、林曼曼、谭宇轩、黄珏洪、研究生导师

四、确立就业工作目标:

公共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学生为249人,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人,占比为7.2%,意向考公务员学生53,占比18.5%。根据学校下达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目标,结合我院毕业生基本情况并综合当前社会就业形势,学院本科生就业工作目标初次就业去向率为88%,最终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率目标为93%,研究生就业工作目标初次就业去向率为95%,最终研究生就业去向率为97%。

五、提升学生就业率的具体措施:

1.落实学院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明确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就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2.实行毕业论文导师“学术+就业”双指导机制,建立就业台账,助推毕业生顺利毕业和积极就业。

3.积极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题的访企拓岗就业专项行动,走访不少于10家企业单位,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与其建立多领域合作,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

4.进一步加强推荐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力度。发动全学院教师,利用教师的资源,特别是专家、教授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帮助学生择业、就业;发动校友,利用校友的资源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

5.发挥专业和行业优势,动员教师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利用自身资源和渠道,组织2场以上专业招聘会。

6.加强家庭困难和学业困难学生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就业、择业。建立家庭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台账,联合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辅导员的力量,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就业帮扶。

7.加强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班主任、导师及辅导员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引进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鼓励学生到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加大征兵宣传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入伍参军为国防事业做贡献。

8.建立长效的、可持续的就业政策。学院积极到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调研和走访活动,主动加强与行业中知名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和优质企业达成合作,根据企业用人需求举办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六、做好就业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工作公共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就业工作小组将对提升就业去向率的各项具体措施进行督查,以确保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率得到提升。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年3月11日

 


供稿 | 赖慧晶

编辑 | 李晓琳

编审 | 刘志东

监制 | 万朝春

总监 | 刘向晖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