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挑战杯”总结大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第18届“挑战杯”国赛总结表彰大会在小谷围隆重举行


2023年11月7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18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广州大学小谷围校区文逸楼举行。广州大学团委书记冯锐教授受邀参会并致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工及挑战杯获奖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主持。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代表学院党委向在“挑战杯”赛中为赢得荣誉的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力支持“挑战杯”赛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党委校团委领导及兄弟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在本届“挑战杯”国赛中,学院师生成绩斐然,大放异彩,从全国2000多所院校40余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创造了学院“挑战杯”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寻找脱贫攻坚的集体记忆:来自256位扶贫干部的考察》获国赛特等奖,《从“扎根一片土”到“引领一方人”:新农人的致富密码与带头精神》获国赛一等奖。



第18届“挑战杯”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指导团队负责人、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作了主题为“挑战杯国赛特等奖是如何炼成的”的经验交流。谢治菊教授在交流中感谢所有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学院所有老师的强力支持,她强调“特等奖的炼成”需要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坚持一个核心——选题,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二是紧紧把握实践性和学术性两个原则;三是注重组建学生团队、老师团队和保障团队三个群体,其中,学生的自主性应排在第一位;四是重点把握社会调查、报告撰写、成果应用和完美展示四个环节;五是着力使团队拥有五种品质,即家国情怀、甘于奉献、持续深耕、高效执行和充分准备。



广州大学团委书记冯锐教授代表校团委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公共管理学院对学校及校团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挑战杯”是全国各大高校顶尖学子“华山论剑”的平台,堪称“奥林匹克”盛会,是全国层次最高、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生赛事之一,是检验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试金石”。我校一直高度重视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今后将一如既往做到全要素政策支持、全方位组织培育和全过程氛围营造,进一步促进新时代创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本届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共4名,分别是谢治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付艳(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曼曼(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赖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广州大学团委书记冯锐教授为4位指导教师颁奖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两个团队中的10名学生代表到场接受表彰,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一一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一等奖获得者团队负责人林文迪和特等奖获得者团队成员杨杰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分享参赛历程和获奖感悟。他们强调作品背后凝聚着多个学院和数十位师生通力合作的智慧,经历了无数次调整,克服数不清的难关,才最终展现团队最佳风采。他们认为,“好的选题”决定了成果的“上限”,选题要由微入深、聚焦现实依据,标题与小标题要兼具学术性与描述性,有量化呈现;项目调研成果孵化及研究过程要有广度和深度,实践成果要有意义、有应用价值,一步步积累凝炼出比赛结果;项目打磨阶段要重视表达,演讲稿要反复打磨,精雕细琢。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潭教授作总结讲话。陈潭院长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本次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两个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赛团队、指导团队、后援团队的奋力拼搏和艰苦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认为,此次“挑战杯”赛取得的出色成绩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历程的历史性突破,展现了学院师生学有所得、团结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从获奖团队的身上看到了同学们的创新热情与创造激情,看到了团结向上的拼搏意志和一往无前的坚韧精神,看到了成长的动力、青春的活力和集体的战斗力。他表示,今后学院将继续全力做好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选拔、提升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协调、指导、保障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不断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工程上质量上水平。他强调,通过“挑战杯”、“互联网+”和其他学科竞赛方式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驱动方式能够有效地将“教”和“学”、“师”和“生”有机地“组织起来”、“链接起来”,永远保持“战士”姿态和“战斗”状态,不断书写“小项目,大作为”和“小学院,大文章”的南国华章。



据悉,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以及其他学科竞赛的组织工作。在第10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作品《城市治安综合治理的路径选择:广州火车站地区治安综合治理的经验及其启示》获得全国特等奖。据不完全统计,《以人为本:关于发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调查研究》《完善春运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处置应急事件能力》《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民生关怀和政府责任:基于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中猎德村创新模式的调查与思考》《雁回乡——从城市农民工到乡村领头雁》等多个项目均成功登上国家领奖台。此次同时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还是GUPA历史上第一次,为我院在辉煌的“挑战杯”征战史上再添华丽的一笔。



比赛虽已结束,但创新梦想和探索精神不会停止。学院将以本次总结表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科竞赛水平,深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再创佳绩,续写辉煌,为即将到来的20周年院庆献礼。

荣耀团队

特等奖



《寻找脱贫攻坚的集体记忆——来自256位扶贫干部的考察》

指导教师

谢治菊、林曼曼、付艳

团队成员

许文睿 纵升 程钰婷

汤果 杨杰 何思聪

梁嘉俊 王菁菁



《从“扎根一片土”到“引领一方人”——新农人的致富密码与带头精神》

指导教师

谢治菊、林曼曼、赖珊

团队成员

林文迪 张柏珊 吕凌炜

赖展桦 杨妹 林铭佳

邓家茵 陈莹


文字记者 |赖琪颖 陈庭萱

摄影记者 |徐丽婷 刘倩琳

图文编辑 | 赖珊 林子渟 林颖欣

新闻编审 | 黄鑫 万朝春 刘向晖

新闻总监 |刘向晖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