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2-24 点击数:

“谋创新,拼发展,强育人”:甲辰龙年“新春第一会”召开


2024年2月23日(正月十四日,星期五)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腾讯会议举行。作为GUPA甲辰龙年的“新春第一会”,会议学习传达广东省和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广州大学2024年春季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要求,围绕2024年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院系治理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和布置。会议聚焦“谋创新,拼发展,强育人”主题,强调不断夯实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学院、学科、学术、学生的高质量发展。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刘向晖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在会上阐述了“新春第一会”召开的目的和意义,并代表学院向全体教师致以龙年新春亲切的问候和祝福。她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党委学习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要求,对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所作的2024年学校重点工作讲话进行了传达和部署,并要求学院按照学校八大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她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基础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紧跟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步伐,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她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她要求,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教师队伍,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在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学院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全体师生必须认清形势、看到差距、抢抓机遇,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上层次、上高度、上水平。

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杨芳、周利敏和党委副书记万朝春分别就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育、学术科研工作、学生事务管理、校友资源联络、对外交流交往等方面工作先后作了分析、讲解和布置。王枫云副院长在所作《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高质量运行》的报告中,围绕本科教学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对上学期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并提出要重点做好本学期审核评估工作和常规教学工作,他希望学院全体教师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更好地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杨芳副院长在所作《立足时代需要,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对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分析,她针对学院研究生教育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方向,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切实要求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教育质量和水平,扎实培养高水平、高素质、高层次创新人才。周利敏副院长对过去一年在论文发表、课题立项、科研获奖、决策咨询、学术会议、平台基地、专著出版取得的成果以及不足进行总结,提出了本学期科研工作新愿景新思路,他希望新的一年有序有力地做厚做实学术研究,在科研成果产出、标志性成果培育、高端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万朝春副书记围绕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视野拓展、体育发展、艺术发展、能力发展四个方面总结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对就业招生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推动更多学生进一步深造、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他们在讲话中对常规性工作和时段性工作进行了逐一梳理,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进行了认真剖析,强调了厘清工作目标、把握工作原则、掌握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和社会学系主任张庆鹏就推进院系高质量发展工作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并对专业建设、教学评估、学生培养、系所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划线和落实。蒋红军在所作《携手激发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的新动能》报告中对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充分落实年初“湛江会议共识”,推进党建、学工、教学、科研多系统融合创新,提出要带着危机感搞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带着责任感做好新学期工作。张庆鹏在所作《努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报告中对社会学系新学期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要重视教学过程自我管理,做到精细、精准、合规、饱满,强调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在汇报中对所在教学机构承担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工作支配、落实措施作了进一步的分解和思考,对常规性管理工作和非常规性服务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和布置。

学院院长陈潭围绕“谋创新,拼发展,强育人”主题作了总结讲话。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就业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展开布局、阐释和讲解。他指出,今年是学院成立20周年,学院发展也正式步入“3.0”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我们必须以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发展厚度、以科学研究水平构建发展高度、以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发展温度。他要求,每一位师者务必心怀“国之大者”,识大体、顾大局、作大用,读好书、教好书、写好书,用先贤曾国藩“以廉律己,以勤治事,以公处人”的格言端正自己,以名师杨昌济“自闭桃园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的信条激励自己,致力做既当“经师”又作“人师”的“大先生”。他强调,“谋创新”就是要下好“先手棋”,“拼发展”就是要打好“主动仗”,“强育人”就是要筑牢“压舱石”,做到列好要点、抓好重点、做好亮点,强调夯实底色、凸显成色、呈现亮色。

岭南早春,人勤春早。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会议号召全体教师面向时代、立足前沿、服务国家,以战士的姿态、战场的作风、战斗的精神,努力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中国之问”,认真做好思政育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在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以优异成绩向学院成立20周年献礼!

记者|徐丽婷

编辑|付轶凡

编审|赖 珊

监制|黄 鑫

总监|刘向晖


17392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