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作者: 时间:2024-03-09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学院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文化宣传等多个主题,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共19支队伍参与本次社会实践,参与社会实践的人数占全院人数的62.77%,参与的指导老师数量共18人,获得媒体报道47篇,成功与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道结对,签订合作协议,就社区治理、课后服务、社会调查、文体活动等方面展开合作。

用文字记录挖掘供销社典型经验与主要做法,用青春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学院团委围绕省“百千万工程”,组建3支“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前往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等3个乡镇进行实践,并与其达成结对意向。其中,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和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征程 新使命 新供销”社会实践活动,于2024年1月13日正式启动。由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林曼曼老师带领50余名师生赴肇庆市等7个市县区以及肇庆市商务技工学校进行深度调研,召开集体座谈会7次,访谈供销社代表、社属企业代表、助农员、村干部、农户等128人,考察农业种植基地、产业项目等共计50多家,采写10个百亿产业集群中22个产业链的形成历程,开展64场深度访谈,整理出34万字的访谈记录,并通过口述史的方式将其提炼整理为《“肇庆百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助农故事》一书,并将于2024年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百千万突击队广州大学“口述乡村·青年行”

社会实践团队于肇庆市下县区调研合照


为进一步拉近老年群体与数字生活的距离,助力跨越“数字鸿沟”,感受数字科技便利。广州大学志通助老青年突击队在彭铭刚副教授的指导下,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面向广州市海珠区、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开展探访、调研、服务活动9次,成功收集问卷约150份,辐射区内区外长者1000人,发布相关活动推文4篇。学院和实践队与广州市海珠区保利天悦和熹会达成合作,成功建立实践基地,助力老年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让老人在数字化浪潮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志通助老团队于天河区金珠社区

开展助老活动与调研合照


为提升青少年防毒拒毒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2024年1月20日由学院徐凌教授带领10名学生,前往广州市番禺区心飞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宣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毒品以及毒品替代物的严重危害,筑牢禁毒的坚固防线。


白鸽禁毒公益团队于石壁街社工

服务站开展禁毒知识宣讲合照


为深入探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政策机制、实施成效、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带领师生团队前往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蕉岭县新铺镇、梅江区西阳镇、梅县区白渡镇及平远县12个乡镇,对驻镇帮镇扶村整体工作与体制机制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召开集体座谈会12次,深度访谈乡镇“百千万工程”指挥部领导及其工作人员、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农户等109人,实地考察镇村工业产业、农业产业、旅游产业等35个,完成农户问卷938份。研究队聚焦于乡村振兴事业中的不同主体,通过访谈调研,展现更加具体、更加全面的产业事迹,总结帮扶工作机制体制经验,助力“百千万工程”。


百千万突击队广州大学“口述乡村·青年行”

社会实践团队于梅州市下县镇调研合照


在寒假宣传方面,我院学子自发组建寒假宣传队伍9支,利用假期时间返回母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致力成为沟通广州大学与母校之间的桥梁,宣传范围涵盖清远市、汕尾市、汕头市、普宁市等多个地区中学,宣传覆盖人数超1500人次,助力高三学子做好规划、奔赴心仪大学。


寒宣团队于甘肃省酒泉中学进行招生宣传


致广大而尽精微,躬身服务为社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将以志愿实践为抓手,以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为导向,团结青年大学生投身于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引导公管青年不断增强家国情怀与公共精神,做好青年工作“实践关”,努力写好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育人的新篇章!

供稿|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