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潮一行应邀赴西宁开展社会工作教育交流

作者: 时间:2019-06-29 点击数:

程潮一行赴西宁开展

社会工作教育与实践调研

 

 

2019年617-21日,应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邀请,我院程潮教授、谢颖副教授、刘念讲师,赴西宁开展社会工作教育交流与实践调研。

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于2015年7月成立,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讲师5人。学院现有法学、法学()、社会学和社会工作4个本科专业,有法学、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法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在农牧区社会工作、民族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等研究和实务领域,成绩突出、闻名全国。

 

undefined 

 

618日-19日,程潮教授一行来到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田家炳楼会议室进行交流学习,法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鄢晓彬教授、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裴敏超副教授、伊敏副教授、张琳讲师等6名教师对程潮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4E95 

 

裴敏超副教授首先对该院社会工作教育和实践的发展进行了介绍,总结了西部地区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现状和困境,详细讲述了当地特色的农牧区社会工作开展情况;伊敏副教授就青海省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社会服务项目的采购和评标标准化建设、当地社区治理创新措施进行了分享;张琳讲师以从社工到教师的转换之路为主题,讲述了西部地区社工学生在广州求学、实习、工作,再回到西部地区的从事社会工作教育的心路历程和角色转换,从一个小点来审视西宁市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情况和社会服务发展路径。

 

43DC 

 

我院程潮教授以《广东社会工作教育和实践的掠影》为主题,围绕其多年从事社会工作教育与实践的经历,分享了广东高校社工教育发展历程、广东社会工作实践、本土化模式,并对比分析了广州、深圳等实践模式的区别。谢颖副教授以社工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职业发展为主题,进行社工学生就业动机、就业去向和职业规划的分析汇报。刘念讲师介绍了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的开展情况,指出社工专硕教育中实习安排和论文写作的一些问题和对策,并对广州社会组织的特色服务,如戒毒、残疾人、犯罪矫正等领域进行了有趣的分享。

 

57A7 

 

该院30多名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后的讨论,就其在社会工作学习、实习、就业、等方面的疑惑,与程潮教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程潮教授与裴敏超副教授初步达成互派社工硕士研究生开展专业实习、共同合作开展院系间学术研究的意向。

 

57A7 

 

6月20日,程潮教授一行还对西宁市城北区内的山川小区、民政小区社区文化站、社区活动中心、社会服务机构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西宁市社区治理新格局中的“1+3+3+N”模式(1套保障机制,3项改革创新,3种拓展模式,N项社区便民服务特色)。

本次调研活动增加了两校学院之间的友谊,拓宽了学术资源网络、丰富了学术思路,在我院社会学、社会工作多年专业教学、研究积累的基础上,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创新专业发展模式,突出社会工作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5ACF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学生事务部

支持|GUPA行政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