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一行访问云南兄弟学院

作者: 时间:2018-09-24 点击数:

社会学系一行访问

云南高校兄弟学院

2018年9月19-22日,我院社会学系教授、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程潮和社会学系副主任王亮副教授、社会学系支部书记胡蓉副教授以及李双龙副教授、刘颖博士、胡倩博士一行6人,先后赴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和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访问、学习和交流。

 

 

2018年9月20日,我院社会学系程潮教授、王亮副教授、胡蓉副教授、李双龙副教授、刘颖博士和胡倩博士一行6人,赴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开展交流学习。该学院赵春盛书记、李志农副院长、王彦斌教授、袁娥教授、马雪峰副教授、余翠娥副教授、朱敏助理教授共7名教师参加了当天的交流座谈会。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整合了原民族研究院、原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原发展研究院社会学研究人员,于2015年12月合并设立。下辖人类学系、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3个系,设有人类学博物馆、民族学研究所、宗教文化研究所、民族史研究所、边疆学所5个学术研究机构。学院有民族学、社会学、社会工作3个本科专业;有宗教学、中国少数民族史、民族生态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7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有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史、民族社会学3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一个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个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学院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其中“魁阁”研究是该研究中心的一大特色学术领域。该研究中心主办中文学术集刊《西南边疆民族研究》(CSSCI)和英文学术集刊《中国西南人类学与民族学评论》,是边疆民政研究的重要阵地。

 

 

在交流座谈中,广州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程潮教授代表向云南大学代表介绍了广州大学社会学系的发展历史和概况,向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赠送了部分研究专著,以及由广州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办的《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双方就人才招聘、研究生招生政策、学科建设、学生就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2018年9月21日,我院社会学系程潮教授、王亮副教授、胡蓉副教授、李双龙副教授、刘颖博士和胡倩博士一行6人,赴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开展交流学习。该院韩全芳副院长(教授)、甘开鹏教授、木薇副教授、李亚助理教授、何晓波助理教授共5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韩全芳副院长对程潮教授等一行6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的发展概况、办学历史、办学规模、教师队伍、研究特色以及学科建设所面临的迫切问题。韩全芳副院长表示,作为财经类大学中开设的社会工作专业,存在学科地位较低、学生报考情况不理想、学生转专业比例高等突出问题,这也是该系目前不得不解决的现实问题,希望就这些问题与广州大学社会学系教师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与经验交流。之后,甘开鹏教授、木薇副教授、李亚助理教授、何晓波助理教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表示希望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就学生实习安排、学生就业以及研究合作等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探讨。

 

 

我院王亮副教授作为代表向韩全芳副院长等介绍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学生实习安排以及学生就业状况等。在此基础之上,程潮教授、胡蓉副教授、李双龙副教授等进行了相应的补充。另外,胡蓉副教授重点介绍了由我院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办的《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并向各位老师邀稿。之后,双方就学科建设、学生实践教学模式与经验、高校教师创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学生就业状况等进行了重点交流与探讨。

 

 

来源|GUPA社会学系

协理|GUPA教学事务

支持|GUPA学术事务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坊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