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系一行访问山东兄弟学院

作者: 时间:2018-09-24 点击数:

政府管理系一行访问

山东高校兄弟学院

 

201891922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兼政府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广州市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芳副教授一行7人赴山东省部分高校访问,先后在济南大学政法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公共管理学科教育与研究调研。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副主任刘晓洋副教授、副主任彭铭刚博士以及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城市治理研究团队成员汤秀娟副教授、熊美娟副教授、李利文博士参加了调研学习。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是济南大学重点建设发展的人文社科学院。此次调研重点了解了济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育人以及教研改革情况。双方就系党支部建设、教师职业能力建设、本科生课程设置、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本科生实习实践、实验室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其中,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有三个方面的特色尤为突出,值得学习和借鉴。一是案例中心建设。通过设置奖励计划、聚焦专题建设等方式建设公共管理案例库,为学院教学和科研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动力;二是党支部建设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发展。通过将案例大赛、实践论文大赛等活动融入党支部建设,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专业、一赛事”的支部建设模式;三是构建教师绿色发展通道。采取多元化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为一些教学能力或科研能力强的教师提供职业发展的绿色通道。会后,院长助理杨芳副教授代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陈潭教授向济南大学法政学院赠送了《广州公共管理评论》辑刊和《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并期望两院能够在学术会议、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新组建的学院,此次调研重点了解了中国海洋大学公共管理系的基本建设情况和建设经验。公共管理系在学生培养方面特色鲜明。一是宽基础。由于该学院的跨学科综合性特征,学生容易接触到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内容,有利于学生拓宽知识面。二是强特色。由于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其专业特色也与海洋建设与管理等紧密相连,打造出了海洋行政管理、海洋资源管理和海洋公共管理论坛等特色产品。三是强方法。学院结合学科发展趋势,注重学生方法论训练,开设了统计学、计量分析方法、决策理论、案例分析等课程。四是强实践。学院鼓励学生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评大赛、挑战杯和案例大赛等活动,以增强学生的现实体验和动手能力。另外,中国海洋大学公共管理系正在尝试与世界行政管理学科排名前列的美国雪城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并通过设置本科生研究训练(SRTP)增强本科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系,也是首批迁往青岛校区的六所学院之一。本次重点调研了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该中心是国内聚焦城市发展和管理研究的知名平台和智库,拥有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等背景的研究人员20余人。由于大都市治理研究是我院目前正在打造和凝练的核心特色研究方向,因而此次调研着重探讨了城市治理的学术研究规划、团队建设经验以及服务地方社会机制等议题。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团队的建设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合作。该中心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政法委、济南市政府、济南市规划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委组织部等建立良好关系,而且还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这为研究开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二是注重数据库建设。数据收集是城市治理研究的重要基础,该中心建设了国内首套适用于非联网条件下的KoBoToolbox调查与数据收集系统以及基于limesurvery的电话调查平台,对济南市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进行了数据采集和分析。三是注重科研成果的对话。该中心创刊《城市治理评论》,出版了《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系列论丛》,这为学术界和实务界就城市治理领域的对话和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扩大了中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80BC6

 

 

 

101916

 

来源|GUPA政府管理系

协理|GUPA教学事务部

支持|GUPA学术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