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举行

作者: 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2AAA


第五届南国公共管理

研究生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

 

8AE3

 

2018年10月27-28日,第五届南国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大学主管,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南方治理评论》编辑部、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协办。本次论坛以“大数据时代的城市治理”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超过40余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会。与会代表围绕大数据治理、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制度创新、社会参与以及公共服务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探讨大数据时代城市治理的发展方向,探寻中国城市化的改革之路,从更广阔的视野推进城市治理研究。



3EDDE

 

在10月2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智致欢迎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莫勇波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苟弘历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开幕式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枫云副院长主持。王枫云副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大数据时代要积极采用新观点、拓宽视野、争取新作为、坚持更高层次人才培养、贯彻更严格的人才培育标准,注重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用实际行动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

 

24B85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学者对话”的主题演讲。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靳永翥教授分别从历史、比较、大数据等视角探讨“政府改革为何这么难?”的问题。他强调改革的实质是稀缺资源的分配活动,探索如何突破政府改革“难”是当前促进和维护公共利益的一项挑战。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新疆城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她表示新疆在城市治理方面,通过“去极端化”治理、“访惠聚”活动、“网格化+智慧治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措施,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陈兰杰教授基于公众理解的角度,对应急信息传播策略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应急信息对于公众做好减灾防灾具有重要意义,信息处理和加工过程中应重视受众对应急信息的理解程度。天津城建大学与管理学何继新教授分享了“互联网+公共管理”思考,并对如何推进提出了新思路。湖南娄底市教育局仇德辉研究员从人工情感的角度探讨了技术问题与伦理问题。 

 

1A9F2



分论坛学者研讨会在10月27日下午进行。本次分论坛主要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城市治理以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议题进行研讨。刘雪明(广州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史云贵(四川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靳永翥(贵州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莫勇波(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兰杰(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崇利(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雷霆(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继新(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瑞坚(广州南沙自贸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贺璇(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仇德辉(湖南娄底市教育局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对研究生教学、学科发展趋势与广州市政务改革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结合当前社会时政热点,对相关议题进行前瞻性预测。

 

1BA78



研究生学术报告专场在10月27日下午进行。报告专场共4个回合,20多位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作论文主旨演讲。其中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丁照攀同学运用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的研究方法从政治、社会、政府自身三个维度系统研究了社会抗争中地方政府注意力分配偏好于“发展主义”的驱动逻辑。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杨思莹同学基于2003~2016年27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运用PSM-DID分析方法实证检验了试点政策对城市创新水平的促进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弛同学则使用扎根理论对社会化媒体的网络评论进行分析,结合需求溢出理论,分析城市管理的发展导向。

研究生学术交流专场在10月28日上午举行。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各组的讨论议题进行踊跃的发言,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展示了研究生扎实的文化功底和独特的个人观点。点评环节中,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评论研究成果,分享他们的研究的经历和个人见解。其中,何继新教授以论文写作为例,认为研究生写作应扎根于社会的具体实际,形成自己看问题的独特视角,注重探讨问题的内生演变逻辑。

 

1AEED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在10月28日中午举行。闭幕式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主持。闭幕式进行了研究生代表交流发言,其中第二组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成同学分别对本次论坛所见所闻作出了总结性的评价,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

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论坛从120余篇参会论文中选出10篇优秀论文。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书记刘雪明教授、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何继新教授、湖南娄底市教育局研究员仇德辉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对本次论坛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研究生教育已进入精耕细作时代,研究生应做深度学术研究。南国研究生论坛把优秀指导老师邀请至现场进行师生交流,以提高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生教育的品质,这是我们创办南国论坛的初衷。本次研究生论坛不仅充分探讨大数据时代城市治理的学术前沿,同时也为专家学者与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多回合的研讨和报告专场,不同学术观点与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激情,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C3DE

2AAA

 

第五届南国公共管理

研究生论坛获奖名单

8AE3

姓名

单位

论文题目

获奖名次

丁照攀

南京大学

社会抗争中地方政府的注意力分配缘何偏好于“发展主义”——基于42起社会抗争的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

一等奖

杨思莹

吉林大学

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提升城市创新水平了吗?

二等奖

张 驰

中国人民大学

基于需求溢出理论的城市管理发展导向研究

二等奖

凌 争

清华大学

忠诚的代价:“为官不为”的政治学解释”

——基于Z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案例研究

三等奖

徐雅倩

中山大学

利益关涉、信息饱和:风险感知的双维审视

——来自L市的实证分析

三等奖

刘强强

兰州大学

政策试点悖论:未实现预期效果但又为何全面推广? ——基于“以房养老”的解释

三等奖

陶冶华

南昌大学

房地产经济、城市建设与中国城市居民的获得感

三等奖

陈景森

福州大学

官员异地调任与政策扩散

三等奖

刘 成

北京师范大学

创造性人格何以影响大学生公民参与

——亲社会多样性倾向的中介效应

三等奖

周艺苑

广州大学

参与式治理:人口倒挂社区的治理创新

——以广州市s社区共治议事会为例

三等奖


19742


供稿|冯曦阳 编辑|黄 尧

排版|林曼曼 指导|彭铭刚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