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学生参加应用社会科学方法研修学习

作者: 时间:2019-01-31 点击数:

 2019年1月18—28日,第7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研修班由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主办,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11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培训。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等课题资助,我院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刘从富、严艳,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李莹、林淑瑜、高汝敏,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周一朵、王梓萱,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陈佩琪,8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的培训。

 


 研究方法是做好学术研究的基础和前提,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自2012年夏季开始, 联合举办《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暨研讨班》, 至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共计12期暑期班与冬季班, 参加培训的学员累计超过3800人次,学员来自除西藏以外的全国所有省份、港澳台以及欧美1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

 


 本次培训课程分为基础模块和高级研讨模块, 基础模块由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汪洪波老师和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吴愈晓老师主讲。高级研讨模块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设,由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吴晓刚、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黄国英等学者主讲。

 


2019年1月18日- 1月22日(上午),汪洪波老师主讲《应用回归分析基础》。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及其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课程共分为五讲,第一讲:统计推论回顾、回归模型入门、R语言简介与STATA入门,第二讲:线性回归原理;这两次课程回顾了线性回归的基本原理、基本假设、估计与统计推论并对Stata的学习做了导入性的介绍,同时还介绍了R语言的特点与应用场域;第三讲:多元线性回归建模与数据处理(一),第四讲:多元线性回归建模与数据处理(二),第五讲:多元线性回归诊断与拓展。这三次课程对变量选择与变形、系数的统计检验、模型拟合优度评价以及回归诊断做了系统的介绍,讨论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实践中所涉及的一系列建模与数据处理问题,并针对回归诊断所识别的问题介绍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2019年1月23日- 1月27日(上午),课程《类别数据分析》由南京大学社会学系青年长江学者吴愈晓教授主讲。吴老师在线性回归模型的基础上,展开了对类别变量回归模型的介绍, 用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结合实际案例为学员们系统的讲述了二元变量 (dichotomous  variable)、序数变量 (ordinalvariable) 、多项变量 (multinomial variable) 以及频次 (count) 的回归分析。本课程一共分为五讲,第一讲:线性回归模型回顾,遗漏变量,“内生性”与因果推断;第二讲:分类变量的统计描述,最大似然估计法,linear probability model, logit/logisticmodel;第三讲:probit model,ordinallogistic model;第四讲:multinomial logistic model;第五讲:Poisson model & negative binomial regression model。课程主要讲解了几种常见模型的构建与解释, 以及这几种模型在社会科学研究运用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策略。

 


此次研修班的学习采取上午课堂授课,下午讲座和STATA应用模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由专门助教辅导,使学员逐步熟悉课程内容并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助教由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组成。

 

 

高级研讨模块——《数据分析与研究专题讲座》由香港科技大学吴晓刚教授等主持,主要针对研究设计、微观数据搜集,二手调查数据的寻找与整合,如何就已有的二手数据找到研究问题等进行讲解。旨在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定量研究论文写作之间为学员提供经验借鉴。1月20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吴晓刚老师分享了题为《Getting Truth out ofSurvey Data》的讲座。1月21日下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黄国英老师向学员们介绍CFPS数据库的基本信息和发展情况。1月22日下午,缪佳老师为学员分享了题为《Tracking Health Inequalities in China——Urbanization , SocioeconomicStatus and Chronic Diseases》的专题报告。1月24日下午,许多多老师讲授了《利用基于学校的数据做教育研究》个人研究经验,李忠路老师分享了《拼爹重要还是拼搏重要——兼论社会科学研究的破题》研究报告;1月26日下午,叶华老师为学员讲授了题为《利用重复调查数据分析社会变迁》专题讲座;李骏老师以《狮子山下到黄浦江畔:双城十年研究经验谈》为题,讲述了自己十年来的研究历程和研究经验。

 

  

2019年1月28日中午十二点半,第7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圆满结束,主办单位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发起人吴晓刚教授做了总结报告。

 

 


记者|李莹

协理|严艳

编辑|刘颖

编审|黄鑫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