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MPA教育教学2024年师生代表新年座谈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广州大学MPA教育教学

2024年师生代表新年座谈会召开


         2024年1月6日下午,广州大学MPA2023级班委和广州大学MPA教育中心组织召开MPA教育教学2024年师生代表新年座谈会。座谈会在广州大学小谷围校区举行,会议就一个学期以来的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班级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座谈会由MPA2023级班长王安主持。

   MPA2023级班长王安、党支部书记胡明以及学习委员周家铭作为学生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汇报了2023级MPA班级管理工作情况、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以及学习收获感悟,一致认为学院在职研究生教育专业设置科学合理,教学安排组织有序,导师授课认真负责,教学管理严谨细致,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关心、关怀、关爱,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得到了提升。广州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惠、副主任兼班主任周凌霄对2023级MPA班委在组织班级活动、维护班级秩序、协调师生关系、促进班级集体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同时鼓励同学们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班级教学管理中来,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强化沟通反馈,确保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环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实现教学与管理的平衡。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向各位MPA学员致以新年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指出,人才培养是MPA教育的重要基石和重心所在,提高教学过程质量、教学管理质量、教学服务质量是MPA教育的核心议题和应有之义。他强调,MPA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前进道路和政治方向,务必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专业学位教育特点,注重目标导向、前沿导向、实践导向、能力导向,坚持学术前沿与实践前沿、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湾区所需与广大所能相结合,严格规范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教学过程质量和教学质量管理水平,让学员们在掌握公共管理学前沿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提升战略规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查写作能力、案例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此外,他对新一年的MPA教育教学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把握学习机会,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关系,做到既能保证工作顺利,又能确保学业提升,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更为紧密有效的师生互动机制,强化沟通交流,实现学员由学历提升到能力提升、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促进教学相长;三是发挥后发优势,密切关注、科学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MPA教育模式、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将外部优秀经验和内部特色资源相结合,实现后发先至、后来居上,打造特色一流的MPA教育品牌。


   在交流过程中,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杨芳等教师代表先后作了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MPA教育需要多场景引入情景教学、案例教学、Seminar教学,在实践教学和能力拓展方面要有特色有效果。多位教师代表结合学员意见特别强调了课程案例教学的重要性和案例教学效果问题,他们认为,遴选具有时代性、前沿性、典型性的案例开展教学,能够提高MPA学员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管理能力。在实际课堂教学中,目前还存在着案例资源匮乏、案例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理论分析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为此,他们提出,适当加强高质量公共管理案例库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完善考评机制以优化MPA案例教学。       广州大学2023级MPA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认为,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让学员们打开了眼界、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知识、学到了方法、拓展了人际、提升了能力。他们指出,广州大学MPA教育教学过程、教学管理、教学服务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质量、有成效。他们在讲话中对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改进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办学能力与水平具有重要的反馈意义和应用价值。在谈及MPA教育学习动机和学习要求时,拥有医学博士学位和正高级职称的党支部书记胡明的金句——“无法达到所企及的人生高度,就有必要拓展人生宽度”,让所有在场师生点赞和叫好。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朝春、工会主席黄鑫,广州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建义,MPA教育教学事务助理何晓宇,2023级MPA学员代表李文博、杨雨桐、张曦明、陈君鸿、李伟源、李鳌、邹飞、王策等参加座谈。


广州大学MPA教育中心


记者|王 策

编辑|周家铭

编校|何晓宇

编审|王 安

监制|张 惠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