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5DC2

 

 【编者按】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社会声望。为了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18年9月11日下午,我院党委召开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纷纷发表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力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党员代表

(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何瑞豪

(学院党委副书记,南方公务员教育中心主任)

 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认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培养人的问题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为我们培养‘95’‘00大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现阶段学校正在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今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这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思想大讨,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院、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融为一体,鼓励青年学生以更大的作为奋进新时代。

   

胡倩

(社会学系党支部委员,助理教授) 

教师是一份很光荣的职业,也是一份需要责任心和奉献心的职业。只有珍惜这份职业,不辜负人们对教师的信任和尊重,一切从教育本身出发,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才能履行好人民教师这份职责。对于教师来说,热爱教育,爱岗敬业,关心学生,是其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因为教师不仅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还要学生个性的塑造者。因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既感到很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受广大学生欢迎的教师,还需要不断努力,完善自我,并始终坚持一颗为教育奉献的初心。

  

胡蓉

(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关怀和尊重。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把它明确地落实到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的提高上,这是第一次。这一提法为尊师重教的古老传统增添了新的时代意蕴,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事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撑。大学之道,育人为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热爱并尊重这个职业。身为师者,不仅身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更应以才育人,以德树人,培养出有思想、有温度、有责任、有情怀的人才。新时代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鞭策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精进,也希望整个社会能够更加理解教师、尊重教育,为教师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创造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

 

 

 

 

蒋红军

(政府管理系主任,副教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受人尊敬的社会职业,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传承者和传播者,在全社会享有崇高的声望。然而,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教育受到市场化、社会化、全球化等的多重影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功能角色也面临拷问和挑战。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维护教师群体的声誉和形象,我们每一个教师,无论处在何种岗位上,都应更加关注言行间传达出的师德高度和温暖,透过宁静的课堂培育和塑造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王枫云

(学院副院长,政府管理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关怀和尊重。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把它明确地落实到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的提高上,这是第一次。这一提法为尊师重教的古老传统增添了新的时代意蕴,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事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撑。

  

谢建社

(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

正值我们欢欣鼓舞地迎来第34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为我们广大教师指明了育人的方向。第一,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广州大学已经进入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不忘初心,育人为本,树德为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求知问学,培养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专业人才;又要教育引导学生提升综合能力、分析能力和协调能力,培养实用人才。第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用心学习,真心爱党。爱国主义是指在知祖国、爱祖国的基础上,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一个真正的人才,不仅要拥有才能,更要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全的人格首要一点就是热爱祖国。所以,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民族责任感也是教师的重任。第三,做优秀的人民教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杨芳

(政府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20189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指明了教育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也时常问自己: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我应该教给孩子什么?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慕课、微课等新型教学方式不断涌现,大学教育如何转型?如何激发学生研究的兴趣?如何让智慧涤荡心灵?艾青说:个人的痛苦与欢乐,必须融合在时代的痛苦与欢乐里。因此,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们不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更应该引导学生去关注、去思考、去体悟,引导他们关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和社会,思考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并力所能及的践行,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真正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学生党员代表

(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2934 

 

林淑瑜

行政管理研究生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总书记的指导下,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在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的发展均有所欠缺,若想要跟上党的脚步,勤勉而刻苦地学习便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会勤奋学习党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坚持做好自我反省工作,通过找出自己在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的不足来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以勤补拙,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朱俊熔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虽然我只是学生,但是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管理支部的思想建设工作,我深刻体会到党员教育的重要性。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所有的教育都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在党员教育中更为重要。所以,我一直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学习会,与时俱进学习党对我们的各项要求,始终铭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在支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力争与支部党员一起,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GUPA党委中心组

支持|GUPA行政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