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媒体运营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03 点击数:


“新媒体运营——爆款vs用户思维”

专题讲座在桂花岗举行

 

     2018年10月30日晚上,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中心主办的新媒体运营主题讲座在桂花岗校区南区五号楼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广州日报两微一端运营负责人刘方老师为学院新闻中心、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党建办宣传工作部的学生干部及其它学生代表开展“新媒体运营——爆款vs用户思维”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林曼曼老师主持。

首先,刘方老师围绕“爆款”这一关键词展开介绍和拓展,并通过引用微信、微博、抖音等例子,对大数据和算法时代下的媒体内容运营进行了生动讲述。她利用大量贴近生活及当下新媒体的实例深入剖析,使大家更好地理解爆款现象下的“套路”本质与运作思维。刘方老师谈到,爆款就是“比谁套路深”、“标题党的不可否定性好处”、“挖掘素材的小技巧”、“创意的来源及实战经验”等,这些大量“干货”性总结让大家收获颇丰。

随后,刘方老师继续用大量热点实例,指出媒体新闻推文制作具有“万事开头难,结尾不马虎”的特点,强化了精细策划对于新媒体写作的重要性。她还指出,新媒体不能只按照现有的规律去运作,并借用广州日报微博的例子表明媒体也应尝试创新之道。

接着,刘方老师阐述了“产品”这一关键词,“任何一款长期栏目都是产品,人人都是半个产品经理”,因此媒体工作者应拥有突出的产品思维。除此之外,刘方老师还指出要“留住用户、为用户着想”,深入分析并进行有效的活动形式,才能真正留住用户。她还给予在座同学一些新媒体编辑小技巧、文案禁忌清单及书籍阅读推荐,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在讲座尾声的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们先后积极请教媒体类有关问题。刘方老师从她自身实例出发,为同学们一一耐心解答。她表示,作为行政管理及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在培养读者意识和用户思维上应该多阅读多了解多体会,才能更好地在其专业工作中凸显出其独特的媒体涵养。她还强调,拥有成形并已产生一定影响的作品,是进军新媒体行业的重要敲门砖。紧接着,她告诉同学们,不管将来是从事哪个行业,都需要树立对这个行业的坚定信念,并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工作,“不要打没有准备的仗”。

 

最后,林曼曼老师对刘方老师的新媒体运营技能讲座作了总结。她真挚地感谢了刘方老师为我院学子所带来的精彩的媒体经验分享,并指出同学们应借助学院的媒介宣传平台,提升自身的媒体素养,成为一个既具备专业能力,又掌握新闻宣传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同时,林曼曼老师也期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标!

 


 

 

 

记者 | 张洁舒

摄影 | 邓宇棠

编辑 | 陈美彬

责编 | 幸垂宇

审稿 | 林曼曼

 

 

 

 

 

来源|广大公管新闻中心

协理|GUPA学生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