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点区域师生家校连线见面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广州大学的相关文件精神,2020226日上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疫情重点区域学生及其家长与老师见面会,以期传达学院对在鄂在温学生的关心关怀。学院院长陈潭、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书记、党委副书记何瑞豪、班主任代表、全体辅导员以及我院在鄂在温的14名同学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本次见面会。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何瑞豪副书记主持。



会上,刘雪明书记首先代表学院慰问身在湖北、温州疫区的14名同学。他谈到,面对这次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学校高度重视,多次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发出《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再致疫情重点地区不能返校师生的一封信》等信件,给予我校在鄂在温师生深厚的人文关怀,并对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给予二对一的专人专线对接与关心。此外,刘雪明书记还向在鄂在温的同学强调了学校“开学不返校”的工作安排,提醒同学们加强自觉性与自律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他还向家长们汇报了近年来学院各系的发展状况,并衷心感谢家长对学校、学院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随后,刘晓洋老师、张惠老师和张庆鹏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此次疫情中的所思所想。其中,来自湖北洪湖的刘晓洋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日子里,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相信国家的指引,相信社会广大群体的力量,坚决保护自己的身体,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同时,要充分关注国家发布的最新教育政策方针,无论是未来选择就业还是深造,都应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大学生涯规划。而来自湖北荆州的张惠老师则借以分享了防疫期间她在线联系海内外的同学朋友,将募得的一批医用物资捐献给家乡前线医护人员的事情,鼓励同学们通过网络去开展或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张惠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充分利用居家时间,进行深度阅读,积极参与大创等学生科研项目等有益建议。此外,来自山西吕梁的张庆鹏老师则借用抗日时期西南联大学生的经历以及2003年的“非典”事例,勉励同学们多阅读、多思考、规划人生、奉献社会。他还谈到,当前国家亟需能够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专业人才,作为公管学院的学子,应抓住这一契机,好好学习,运用管理学专业和社会学专业知识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紧接着,14位身处湖北和温州的学生以“战疫后我们会有什么变化”为主题,依次进行线上发言。同学们表示,这次疫情让他们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凝聚力,给了他们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并锻炼了他们自主学习与时间管理能力。其中,来自16级的章颖雪同学谈到,这次疫情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她希望在未来能够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人;来自18级的吴澜同学则为祖国十天建造医院的中国速度而感到骄傲自豪,也坚信祖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来自19级的马熠同学则指出,这次疫情带给她最大的改变主要是在心性上。她十分感激驰援湖北的医生护士以及很多普通人向湖北捐赠的医疗物品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须品,并直言这场疫情让她看到中国人的团结和善良。



随着会议接近尾声,陈潭院长为本次见面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战疫对每一个人的人生而言,都是一堂成本极其高昂的人生思想品德教育课。一个个疫情数据,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离开,能够足以让我们学会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自己。同时,他希望师生们在“学会尊重”的同时,也要“学会适应”,做到身体适应、心理适应、群体适应、学习适应四个方面,沉淀自己,反思人生。



会议最后,学院播映了近期老师们回校值班时拍摄下的大学城春意盎然、欣欣向荣的风景幻灯片,并与全体师生定下来待战疫胜利,共赏校园美景的邀约。“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克疫情!祝愿每一个家庭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供稿|杨贝玫

供图|郭瑾婷

编辑|林曼曼

编审|何瑞豪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