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专业的市场炼金之路”经验分享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公共管理专业的市场炼金之路”

经验分享会举行

 

为了有效地保障我院政府管理系2020届毕业生稳定就业,根据《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关于稳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方案》,全系坚持开好四个“就业推进会”、办好一场“专场招聘会”、定制一个“经验分享会”、构建两大“就业后援组”。2020年5月5日晚,猎聘战略支持中心高级顾问黄淑莉老师为165名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和12名行政管理硕士毕业生做了题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市场炼金之路”的定制经验分享,力图扩展政府管理系毕业生对社会就业、行业就业的认知力,提升其职位匹配度的想象力。分享会由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刘向晖书记、系副主任刘晓洋副教授、彭铭刚副教授、学工办刘志东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分享会。刘向晖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化危为机、全方位提升就业能力,并祝愿政府管理系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黄淑莉老师200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公共关系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人力资源行业工作,在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的招聘和人才评估等方面有着丰富的顾问及管理经验。围绕着公共管理专业的市场“炼金”之路,黄老师从“数说大学生就业大趋势”、“公管专业之就业想象力”、“疫情下就业之华为危机”、“属于你的人生刚刚开始”四个方面做了就业经验分享。

 

2333E

 

1299C

 

 

谈及大学生就业大趋势,黄老师表示,2020年的魔幻剧情还在延续,3月初原油期货价暴跌,两周内美股4次熔断,让本就不景气的全球经济再度蒙上一层阴影。在国内疫情蔓延的背景之下,许多小微企业都没能撑过去,没能等到复工便就地解散。同时,今年会有874万毕业生,是历史上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相比2019年增加了40万,考研人数也比去年多了50万,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确实异常复杂严峻。然而,从当前的就业情况调研数据来看,大学生只要策略得当,对形势的判断也无需太悲观。从“期待就业的单位性质”看,数据表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民企在技术创新、组织变革等方面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大学毕业生就业不用总盯着政府、事业单位和国企看,只要是发展规模、发展赛道好的民营企业,都值得关注。就“就业区域流向”数据分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全省各地市都在抓紧出台引才政策,欢迎应届毕业生到当地发展。各地的人社局也积极行动起来,几乎每个地市人才局或人社局都组织了线上云招聘,或到下半年都会组织企业到学校招聘,着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所以,疫情之下,一线城市就业机会缩减,可以将视野从广州深圳扩展到珠三角,再扩展到全省。“大学生薪酬数据”则表明,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大学毕业生应适当调整心理预期,先就业再择业、先上岗再谋发展。

下落到公共管理专业就业,黄老师表示,大学毕业生应突破思维束缚,展现出想象力,勇敢地描绘自己的未来。在公共管理专业的职业发展定位方面,学校眼中、社会眼中及其市场眼中的专业职业发展定位存在着少许差异。在真实的就业市场中,公共管理专业就业的单位性质是无限制的,从从事岗位来讲,除了硬性技能岗,如IT研发工程师、财务、美术设计师等需要硬性技能的工作,大家均可应聘均可就职均可胜任!在“市场化”的环境中,不管什么行业,岗位均可以分为三大类:前台、中台和后台。前台,就是“能够听到炮火声的地方”,与企业的盈利部门即业务部门密切相关,主要有两大类岗位,一个是销售,一个是销售支持。提到做业务,很多小伙伴第一感觉是抗拒的,因为这意味着销售指标,意味着与人打交道,但是业务部门也最锻炼人,在企业里面最终成为一把手的大多数都是业务出身,同时这个职位也是最能对抗不确定性的岗位。公共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不应只将眼光瞄准后台职位,应该接受更大的挑战,勇于向前台、中台的职位靠近,去最接近市场的地方锻炼自己的能力。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前中后台的大部分就业岗位,是因为这些岗位都有一个共同的底层逻辑,即能力共性。公共管理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文案写作能力、策划能力以及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这些岗位需要的就是这些能力,唯一的不同只是不同行业的业务内容不同以及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不同,但是终归都是这些能力在支撑,进入一家新公司,公司会对新人做业务培训,也有老人带徒弟,只要你拥有了以上的基本素质,就能快速地融入新环境,胜任新工作。2019届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数据同样支持上述观点,数据表明,第一,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覆盖了前中后台的相关岗位;第二,销售岗展现强大的吸纳就业能力,作为企业的盈利部门,疫情之下更能体现其活力;第三,人力资源相关岗位,因与专业相关性强,成为吸纳就业第二名;第四,随着电商、社交软件的兴起,加上新冠疫情助推电商及线上运营的发展,新媒体运营成为新兴职业;第五,随着“建立强大中台”的潮流,运营管理与综管也成为就业的一大选择,数据统筹在大数据时代是一种重要的职业能力。

 

12143

 

具体到疫情之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如何化危为机,黄老师表示,疫情带来更加激烈的就业竞争,化危为机的关键还是就业能力的提高。就业能力包含就业心态及就业技能。在就业心态上,我们首先要无条件地自信,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这个在面试环节最有用,一个人自信了,就会散发出自信的气场,这种气场带有感染力,让你语调平和、逻辑清晰。在人与人沟通的场景中,有两个“关键因素”,大部分人只关注到了其中的一项,就是谈话内容或面试内容,往往忽视掉“谈话氛围”这个因素。这两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的,在面试环节,其实每个人所呈现的内容都是差不多的,这个时候谁能够掌控谈话氛围,让氛围朝着一个“愉悦、共鸣”的方向走,谁就能赢得机会,而自信的气场可以让你抓住营造氛围的主动权。面试官是理性的,但是最后那一刻都是感性的,大家要运用好这个环节。第二是要自强不息。机会不会自己砸下来,同学们现在就要行动起来,去看招聘信息,去多投简历。这个过程会有石沉大海,但永不气馁,根据“漏斗理论”,同学们要为自己建立起大的机会漏斗,总会有产出。第三,是拥抱变化及放宽视野。疫情之下,企业的招聘需求和时间可能会滞后,面试方式也转到了线上,我们要不抗拒这种变化,要拥抱它!正如前面提到的,我们的就业行业、单位性质、岗位、地域都没有局限性,大家不用画地为牢,要多放宽视野。视野放宽了,机会就多了。

 

11B00

 

黄老师还进一步从简历和面试技巧两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提升就业技能。简历写得好,石沉大海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无工作经验是我们的特权,所以简历的撰写重点是要“表现出你和这个岗位的匹配程度”——有人把个人简历比作广告文案,产品是你自己,用户是企业主。所以,黄老师叮嘱同学们千万不要偷懒,不能一份简历海投所有职位,至少也应做到按照前台、中台、后台,或者喜欢的业务类、人力资源类、运营类、市场类做出4份不同的简历。制作简历,要仔细阅读分析岗位要求,实际上就是找出HR的关键需求、隐性需求及筛选性需求。此后,需要有针对性的在大脑中筛选自己所有的经历,作为你支撑这些需求的证据,最后则是清晰、合理将这些内容“包装”而非“堆积”在你的简历上。包装简历建议遵循star法则,呈现出什么背景、什么任务、什么行动、什么结果四个元素。同一个人同一件事,经过内容“包装”后,逻辑性和条理都清楚了很多,看完让人能够迅速捕捉到他身上的亮点和长处,这样的便是HR的大爱。在面试环节,黄老师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还原了无领导小组面试、半结构化面试以及“在线面试”三种情境,分享了其中的技巧及注意事项。 

1BF90

29D22

 

17488

 

1F704

 

19E06

 

18185

 

29045

 

 

展望未来,黄老师勉励全系毕业生,“属于你的人生刚刚开始”,十年后回望今天,你会感激在毕业的这一刻就体会到了有些人需要几年甚至10年工作经验才体会到的“VUCA时代”,懂得以“变”应“万变”,懂得拥抱变化;体会到“适者生存”的进步意义;体会到大学给予我们最大的价值是什么,那不是技能,而是底层逻辑、综合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强调“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一种信仰”,理想的职业是兴趣、特长、能赚钱的交集,对于我们大部分的毕业生来讲,第一份工作或许只满足了特长+能赚钱,但大家不用苛求自己要一步到位找到理想职业。职业生涯如同彩虹,没有所谓的终点,只有不断的规划。只要同学们能够用心把握生活的广度,能够尽心拓展生活的空间,就能走好职业发展的第一步,走好人生发展的关键一步。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