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洁同学参加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何雯洁参加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

 

2021年6月28日,由清华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清华大学体育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来自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的领导嘉宾,以及全国上百所高校的师生代表300余人齐聚清华园,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共同回顾和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体教融合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高水平运动员181班何雯洁同学在陈潭教授指导下的投稿论文《体教融合背景下学校体育的教育督导管理状况与提升策略》被“清华体育论文集”收录,并作为墙报交流受邀参加此次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

 

225E9 225E9

▲ 何雯洁同学参会现场

 

本次高层论坛上午进行开幕式、主题报告和校长论坛等环节,下午参会人员按照不同主题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和讨论。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史宗恺致欢迎辞,他强调,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体教融合是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身动则一身强,一国动则一国强”。史宗恺回顾了毛泽东主席对体育的论述和马约翰提倡的体育精神,着重阐述了体育运动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体教融合模式以“一体化”策略有助于破除体教双轨运行的条块壁垒和部门隔膜,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束缚,推动体教互为一体,为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开辟广阔前景。


46696

▲ 主题报告会场

 

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在开幕式上致辞。薛彦青主要围绕国内外体育赛事、社会支持和风险防控等几个方面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体育协会相关工作的影响。薛彦青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教育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疫情期间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但也让大家认识到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为体育教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1BA42 

▲ 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讲话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和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体教融合:中国特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转化与创新》和《体教并重,育人为先——体教融合的“清华模式”》的主题报告。

 

2F1A9

▲ 论坛开幕式会场

 

校长论坛环节由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教授主持,武汉体育学院校长吕万刚教授、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教授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教授围绕“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各自的看法以及各学校的经验和举措,在风趣和热烈的氛围中,为未来“体教融合”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思路与见解。


2E3EF 

▲ 校长论坛:史宗恺(左一)、杨国庆(左二)

吕万刚(右二)、钟秉枢(右一,主持人)

 

下午,参会人员分成十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和墙报交流,报告和交流涉及专题理论、学校体育实践、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体质健康、体育与疫情防控、体育学科相关问题研究、习近平清华讲话精神和民族传统体育等议题。

 

388AF

▲ 分会场报告

 

何雯洁同学在参与“专题报告”议题交流过程中,阐明其论文观点。在“体教融合”任务的落实过程中,要重点对体育教育督导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推进学校体育督导管理的实施。当前学校体育教育督导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主要体现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初具规模、形成了四级督导机构、有效推进了学校体育专项督导。而关于“体教融合”背景下学校体育教育督导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法律政策不够完善、管理制度不够规范、督导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实施内容过于广泛等方面。针对这一现状,提出在学校体育督导管理工作方面,可以通过加强政策引导,调整政府工作职能;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实施效率;培育体育督导人员,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过程督导,细化实施内容等多角度、多途径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体教融合是我国体育和教育转型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理念变革和战略任务,站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体育强国战略的高度提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新理念,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一套行动指南具有重要意义。


3C759 

▲ 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合影

 

2004年,清华大学举办了以“体教结合:国家视野中的认识与行动”为主题的第一届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总结与反思新中国成立以来体教结合和体教融合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对促进全国各高校体育学者之间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思路互启、研究项目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 颖

审稿|林曼曼

编审|黄 鑫

运营|黄诗曼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