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推普实践队前往西藏波密开展推普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东西部协作推普社会实践队

前往西藏波密开展推普工作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正是打破地域区隔、传播信息和技术的工具,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基础,可见,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213CD

 

2021年7月17-18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治菊、人文学院教授陈永祥、语委办副主任和丹丹和教务处实践科老师郑吟带领我校第七批援藏支教实习队十余名学生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开展推广普通话的活动,这也正式拉开我院东西部协作推普社会实践队暑期推普实践服务工作的序幕。


68BBC

161B7

 

团队成员前往林芝市教育局,与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林芝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周银芳等进行会谈,了解林芝市在推广普通话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团队前往倾多镇古通村,对倾多镇镇长、古通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当地村民进行访谈,了解古通村的人口结构、受教育水平以及经济来源等,并着重了解了古通村村民的普通话普及情况。


18240

24AEF


据悉,当地村民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们以藏族传统饮食酥油茶和糌粑招待调研团队,并就家庭结构、就业状况、子女入学及普通话推广使用等情况进行正面、积极的回应。


658A0

527F1


接下来,团队成员将继续前往广西、贵州等广东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的省份,通过推普实践,以广东为中心,向对口省份辐射开来,以此响应东西部教育协作与教育对口支援活动。同时,以乡村致富带头人为核心调研对象,并辐射至相关的青壮年劳动力、留守妇女、儿童等对象的推普教育行动,以期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为大学生提供了解社情民情的实践之窗,引导学生能动地运用学科知识服务人民,为乡村地区推进振兴策略提供支持力量。


223FB

 

 


来源|“GzU波密支教实习大队”微信公众号

文稿|刘书航 关惠芬

指导|陈永祥

审核|郑小吟

编辑|林曼曼

运营|黄诗曼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