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北亭古文化之旅”项目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0-27 点击数:

我院举办“北亭古文化之旅”项目活动

“北亭村文化之旅”项目活动包含三部分,分别是参加北亭村文化小讲座、北亭村文物古迹组织参观、探访广绣传承者与现场学习传承广绣传统技艺。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古老文化的精华,是我们应该生生不息传播的瑰宝。为弘扬习近平主席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养我国粹,弘我中华,团学实践部根据学校团委要求和大学生具体情况,以“导赏文化之道,共筑传承之旅”为主题,策划开展了“北亭文化之旅”项目导赏活动。希望以此轻松娱乐有趣的新形式,结合北亭村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培养同学们爱护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素养,培养村民们对自身村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也希望经过文化传入和输出加深印象,传承并弘扬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新辉煌贡献一份力量,构筑中国梦。


C6D4   1E0662

 

“北亭村文化之旅”之文化小讲堂

10月27日上午,实践部的部委们早早地来到了小谷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文化小讲堂活动的现场布置。


257A88  32F73


首先导赏员电车(网名)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讲解了北亭村的历史文化,他的讲解很到位也很诙谐,使得我们的小讲堂氛围非常的轻松活跃,活动参与者们也积极参与小游戏。活动第二环节,同学们认真观看播广绣有关视频。陈少芳、梁秀玲等广绣传人的广绣作品和针法让我们连连赞叹,这些传承千年的丝线文化,将美好缠绕于指尖,飞针引线,传递着千年古韵。通过这次的文化小讲堂活动,我们初步了解了北亭文化,感受到古老文明的发芽生根历程,寻迹北亭,回溯传统,我们的文化自豪感迅速攀升。

北亭文化小讲堂结束前,活动参与者也分享了关于本次活动的感想。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小讲堂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北亭村与广绣,对北亭文化和广绣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认为本次活动相当有意思,表达了对导赏员电车(网名)的感谢,也对接下来的两次活动更加充满期待。

活动感想:

真的很好的活动,可以让我们多多了解北亭村的历史和文化古迹。看到很多好漂亮的宗祠还有握手楼……很多都是我感兴趣的东西。导赏员讲的很好,很不错,他的知识很渊博。


5243D6   2C519E

 

“北亭村文化之旅”之北亭古迹参观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北亭村,至今仍保存着多处文物及历史建筑,文化底蕴深厚。

113日下午,我们大家跟随着“电车”的脚步,探寻了东林梁公祠、崔氏宗祠等各式各样的文化建筑。“电车”讲述了大量关于北亭村传统建筑的历史和古老的村落发展情况,语言生动易懂,将古老村落中遗留下来的智慧和神奇一一我们普及。从陈氏宗祠及其前翁仲的八百年历史文化中,我们体会到了千与千寻般的光影重叠感;从民国的“姑婆屋”中,我们领悟到自梳女盘发终身不嫁的坚强立言;从东林梁氏宗祠中,我们感悟到子孙万代、梁家祭祖与造福后代的不变习俗;从浩瀚的北亭码头中,我们奇想到美好浪漫的景致与世外桃源的小世界……

看似不起眼的北亭村,实则暗藏了大大小小的文化古迹,我们的同学们,一步一脚印,寻迹了北亭村里大大小小的建筑;探寻了各式各样的风土人情;寻觅了“北亭三大家族”的前尘往事……我们愿意去体味古老的文化,传承古人们的智慧结晶,并把这些底蕴广泛传播,让更多的人们知道并了解这些文化精髓,并坚持保护它们,不断完善它们。


4B8C0A   3E716   354678

 

“北亭村文化之旅”之广绣教习

以针为笔,以丝线为墨,描绘千年文明。飞针走线,绣出锦绣河山,传递千年古韵。

本次北亭文化之旅之广绣教习活动于1111日在梁秀玲广绣艺术馆举行,活动开始时,艺术馆梁先生为我们讲解相关广绣知识:从广绣历史考证到绣品知识讲解,再到广绣传承人梁秀玲等老师的广绣拍品展示,梁先生精彩讲解犹如展开一幅精美的广绣卷轴,浓浓广绣风,拳拳赤子心,让我们沉浸在精美的卷轴之中……我们通过广绣作品欣赏与亲手刺绣的形式,不仅感受到广绣之美、绣品之雅,更是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了体会到每幅成功作品背后的不易,激发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广绣的艺术是梦幻的艺术,无论你是否能够想到,它都能以艺术的形式创造出来。广绣的针法就摆在这里,老祖宗的东西是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发扬的,需要我们年轻人的继承与发展,不断去探索与创新。让我们一起筑梦,把我们的传统广绣文化发扬光大吧!

活动感想:

老师的教习进度应该不一样啊,我们有十几个人啊,都不怎么会的~。希望再多开几次这样的体验活动 真的好玩也很有意思。我终于亲身体验到每个作品成功背后等我艰辛和辛苦了,广绣真的好难刺啊啊


475B1   4CEE25   1A5313

 

“北亭村文化之旅”的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是艺术的空间确是无限的,让我们用热情去学习和弘扬优秀的祖国传统文化,用知识去开启理想的大门,用才干去塑造文化艺术更璀璨的未来!

本次团学实践部开展的“北亭文化之旅”由第五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项目资助,获得了广州市小谷围街社工服务站(原“风向标-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