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东: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张志东,我院90届毕业生,师范出身的他曾经是一名教师,现任南沙区教育局副局长。在职业的又一高度,他对自己的经历有什么感受呢?关于当今社会严峻的就业形势他又会给我们什么建议呢?带着问题,我们采访了张志东副局长。

在做事方面,张局长认为要积极向上,“这是成功者必备的素质”。在他看来:积极就是指心态,可以理解为一种热情。热情可以让人充满能量,自然能更好地做事,更好地发展。向上,则是行动。“行动,首先是要多做,百炼成钢嘛”。他并不提倡盲目蛮干,而是要有选择的做,要花心思。

在做人方面,则要待人诚恳。张局长认为,人际交往是社会的活力所在,事业成功的依傍,而人际交流是建立好的人际交往圈的重要途径。他强调:人际交流最重要是以诚待人、平等交往。“抱着欣赏的心对他人的优点表示赞许,对他人的不足则要诚恳、温和地提出批评意见,对不同的观点也要能够直陈己见。要做到既不当面奉承别人,也不在背后诋毁别人。当然也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多换位思考”。

在面试方面,张局长也给了我们许多建议。

首先,要做好准备。“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强调,成功离不开充分的准备,有准备就有了把握,成功的几率就高了许多。与其相反,“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把握的时候,才会醒悟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时间。”

其次,要心态平和。张局长把心态平和解释为“不卑不亢,不临阵惊慌”。他建议:心态不好的时候,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而平时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自信心是很有帮助。当然,也不能过于自负,它会使人过度放松,变得散漫。

接着,要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张局长认为多读书、读好书是很有必要的。“报纸、杂志应该尽可能多看。知识面这个东西不是一下子就能扩宽的,是要靠日积月累的。”

最后,要锻炼自己的思维逻辑能力、反应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张局长指出要想积极提高思维能力,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进而坚持独立思考。在张局长看来反应力可理解为对外界信息的一种转化程序。“当别人触碰到这个点,你是否能立即自动整理好从而让它们有序地重现在你脑中,甚至展现在别人面前”。同时他强调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强,各种场合常常需要我们在别人面前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去感染、说服别人是一种很必要的能力。

谈到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人都因为看到教师行业的明朗前景而纷纷投入到教师行列。对此,张局长分析到:这种情况表示教师这个职业声望得到了提升。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的人,只要通过教师招聘考试都可以进入学校工作。他表示教师队伍欢迎各行各业的精英加入扩充,从而为教育事业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另外张局长也坦言:学校招收的是有内涵的人,这就需要教育者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采访感言

采访过程中张局长的电话几次响起,但他始终没有中断采访,可见他对母校的重视以及他为人的彬彬有礼。这次百忙之中抽空接受的访问,他强调最多的是对师范生的建议:开拓视野,博览群书。在他心目中,一个老师就应当有丰富的知识才能“喂饱”学生。十分感谢这位大师兄对我们的关心和建议,也祝愿他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供稿:哲学社实践队 实习编辑:王姝楠 )

时间:Jul 16, 2009 11:58:00 A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