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泽宇:兴趣所导,信心成就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邓泽宇,我院04级学生,主修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校期间热衷于有关主持工作以及广播新闻知识的学习,曾是校广播台主持的他现在已从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广州站新闻编辑工作一年。从事与本专业不对口的事业,他是如何克服其中的曲折,一步步向自己的理想迈进的?面对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他对各位师弟师妹又有怎样的殷切寄语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了邓泽宇……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开拓思维,挖掘潜能

一毕业就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大家可能会羡慕或者好奇邓泽宇求职道路为何如此平坦,但要是你知道他的经历,或许你才会真正明白到这样一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大学生就业难,不少毕业生抱怨是大学期间主修的专业没用,在求职场上难找到对口的工作。然而,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如果读大学也像读高中一样只求知识的话,大学与中学相比又有何优势呢?在采访过程中,邓泽宇告诉我们,他当初进入大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平时比较健谈,他一开始就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新生演讲比赛,后来也陆续参加校内外各类型的歌唱比赛以及主持人大赛,并担任学院迎新晚会主持、校广播台主持等工作,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目标。

一开始只是兴趣所向,但慢慢地邓泽宇发觉自己真的爱上了主持这一角色,而且他渐渐发现只有实践是不够的,专业知识的指导才能让工作更加顺利,于是他开始通过请教朋友和阅读相关书籍以及选修相关课程等渠道尽量充实自我。有了理论的支持,他更加努力地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从大二开始,他穿梭于广州广播电台、珠江广播电台等著名电台做主持,为梦想而奋斗。3年的兼职生涯给了他一个很好机会进一步认识自己和社会,“在大学里我们有老师作为学习的向导,老师以自身的经验指点我们,使我们少走弯路,但是在社会上工作,无论兼职或正职都必须要自己抉择,而且,在社会上更重要的是学会与人相处,多听多思考比盲目的理直气壮更重要。”邓泽宇如是说。

邓泽宇(左起四)与实践队员合影

在不对口的岗位上运用自我专业知识

本来主修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在却从事着新闻工作,或许大家和我们一样好奇,为什么邓泽宇可以做到呢,他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专业的?

采访中他不断灌输我们一个思想:学习的思维方式对一个人有着终身影响。“尽管不对口,但新闻与公共事业管理同属文科,文科学习比较着重思维锻炼,而且都要求较强的写作能力,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还是积累了不少经验。”邓泽宇告诉我们。“而且新闻作为一种媒介,是面向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客观上也需要各行各业人才的加入,不断扩大新闻团队,才能更好地达到其宗旨,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所学到的管理学知识对于团队工作的新闻行业也是不可多得的。”他补充道。可能这就是他比新闻专业毕业生更优秀的亮点之一吧。

针对目前大学生报读“第二专业”的热潮,邓泽宇认为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无论报读哪个专业,在报读之前一定要对其作完善的规划,并且提早预计以后从事与该专业相关的工作的可行性。“很多人选择新闻媒体这一个行业,他们最初的动机是觉得新闻工作者可以上镜,提高自己的知名度,颇为风光。但其实一篇短短几百字的新闻稿可能是经过记者大量的付出才能完成的,日以继夜的采访调查不用说,有的敏感新闻可能还会威胁到记者的生命安全。所以,选择第二专业固然可以扩展自己的视野,但是要想从事与第二专业对口的工作,同学们得好好想清楚了。”邓泽宇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

找工作现在就行动,给自己零藉口,从容面试,自信而不自傲

对于找工作,邓泽宇表现出极好的心态,毕业后就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工作,这是环境所致,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在他看来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找不到工作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没能力或者专业不对口,而是他们给自己过多的藉口。

谈到面试技巧,他叮嘱我们:面试的时间短,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别人全面认识自己是很难的,要做到的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别人记住自己。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很幸运地遇见同是广大的02届毕业生陈菲,“他给面试官的印象是自信、有诚意,除了一把洪亮动听的声音外,我们还特别留意到他进场时那句礼貌的问好,以及他坦诚而自信的自我介绍。而在面试进行中,明知自己的朗读出了错依然信心十足地读下去,这份勇气使他突围而出。”作为邓泽宇当时面试官的她,回忆起当年邓泽宇面试的情景,也是给予他充分的肯定。据说,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邓泽宇当天面试的衣着,牛仔裤加T恤的搭配让他在西装革履的面试者中成为焦点,碰巧,这也符合广播者自由而不失庄重的工作风格。

给同学们的寄语:踏踏实实,持之以恒

独特的声音再加上自信的谈吐,总会让人在第一次接触中就感觉到他的气质与内涵,这可能这是邓泽宇每逢面试必定通过的原因。刚出来工作一年的他告诉我们,在校要主动挖掘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并朝之努力,好好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学习;走向社会后,要谨慎择业,一旦进入了某个行业,就要为之努力,要是再次择业,之前累积的经验就会浪费了,在新的职业上开创业绩也不容易。

此外,朋友是社会最好的信息源。他坦言,当初要不是一位朋友的提醒,他很可能就会与这份工作擦肩而过,要踏入媒体行业或许就不会那么顺利了。

采访感悟

之前未接触过邓泽宇师兄,只是从师姐口中听到对他的描述,感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个光环特别耀眼,但是一番交流后让我们重新认识到泽宇师兄,其实他也是我们身边一个实实在在的新闻工作者,他的成功离不开一直的努力。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为梦想而执著的人,以兴趣爱好为导向,因梦想而执着,因自信而成功。感谢泽宇师兄百忙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他与我们分享他所走过的路,也祝福他以及所有在社会上打拼的广大校友工作顺利,做自己想做的,有所成就。

(供稿:哲学社实践队 编辑:李 幸 摄影:陈小红)

时间:Jul 16, 2009 11:11:00 A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