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库巡礼之三: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5-27 点击数:

 

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中心

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一、智库发展简况

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是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科规划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州大学社科处的全力帮助下,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师团队为基础,于2012年建立的一个从事社会工作与社会创新研究的科研机构和特色智库。2012年6月被评为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获得市社科规划办一类资助。中心自创建以来,在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和广州大学的精心指导和慷慨资助下,通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市级重点基地建设和特色智库建设取得多方面的成绩,同时切实有效地推进了广州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显著进步,现已成为一个在广州乃至省内外具有良好声誉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共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所有教师均具博士或硕士学位,其中博士17人,占89.5%。团队成员中,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海外著名大学学习或高访经历的教师8人,占37%。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最年长者为59岁,最年轻者28岁;专业结构合理,主要为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学专业。职称结构合理,教授所占比例超过36%;副教授以上职称比例超过84%。所有教师都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教学、督导、管理和实务工作经验,是典型的“双师型”科研团队。

近年来,中心主持及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0多项,出版《中国古代民生思想研究》《民生本位视域中的社会建设》《中国社区工作本土化研究》《政府培育下的社工机构发展》《失地农民职业转换及其扶助机制》《转制社区社会工作实践探索》《社区矫正中的个案工作介入:应用和研究》《灾变危机管理中的社会协同》《灾害社会工作:介入机制及组织策略》《青少年亲社会行为促进:理论与方法》专著20多部,在SCI/SSCI/CSSCI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提供决策咨询研究报告10多项,获得全国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

中心的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得到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科规划办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还为广州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点的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广州市社科规划办于2015年进行的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三年建设期(2012-2015)检查评审中,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等级,并在19个基地中排名第二,直接进入第二轮市重点研究基地建设。2017年在广州市社科规划办于2017年进行的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三年建设期(2015-2017)检查评审中,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并在30多个基地中排名前五,直接进入第三轮市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二、智库主攻方向

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一流的特色智库建设。中心面向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需求,切实开展科学研究与咨询服务,重点根据广州社会工作发展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总目标,针对广州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社会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凝练出三大主攻方向。

(一)社会工作与幸福社会建设研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社会现代化的角度,着重对广州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社会体系与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社会服务、幸福广州建设的关系,社会工作的动力机制、组织机制、协同机制、沟通机制、评估机制及社会服务组织建设与管理等重大理论与学术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二)社会工作与流动人口管理研究

以社会工作的理念,根据广州流动人口众多的特点,对城市化过程中广州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全球化过程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广州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着重研究广州农民工流动人口群体和外国人流动人口群体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问题,尤其是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社会工作应用理论与服务创新问题。

(三)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创新研究

根据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和社会工作重在基层落实的原则,以及广州率先创新实施“社工+”战略的需求,从社会工作服务与社区服务创新的角度,重点研究社会工作基础理论、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弱势群体社会工作、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居民身心健康与社会服务、城市老龄化与社会工作等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三、智库学术领导

谢俊贵(1958-),湖南醴陵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广州社会工作评论》主编。先后毕业于湖南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文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历任湖南大学编辑、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首创人及首任主任,《广州社会工作评论》主编,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负责人。兼任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市社会创新咨询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暨网络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社会学、应用社会学、信息社会学、网络人口学、社会工作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九五”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重大项目2项,其他项目20余项。出版《失地农民职业转换及其扶助机制》《民生本位视域中的社会建设》《灾变危机管理中的社会协同》等专著7部,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获得全国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09年获广州市优秀教师称号,2015年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程潮(1963—),安徽枞阳人。哲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2006-2011年,任广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现为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广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兼总干事等。2016年至今,任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副主编。2005年获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2008年至今,先后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社会保障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目前研究方向有:中国传统民生思想;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社会工作机构管理。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规划项目3项;在《学术月刊》、《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详载1篇,论点摘编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篇;出版专著4部,合著10部;科研成果获省级奖1项,市厅级奖5项。其中2013年以来主持的课题有: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前期中国民生哲学思潮研究”和2015年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粤军”项目——“湛若水丛书”子项目——“湛若水民生思想”等。出版的专著有:《中国古代民生思想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海洋文化ABC》(中国评论学术出版社,2015)等。

 

 

四、智库学术骨干

谢建社,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动人口与城乡融合研究、城市社会发展与弱势群体研究、社会建设与社区工作研究、社会转型与社会问题研究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2)《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11月。

徐芃,心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大学生精神健康研究、大学生职业规划研究。目前主持全国统计学研究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定序变量回归模型在心理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载于《心理学报》,2015年第12期;(2)《专业志愿选择影响职业决策的统计模型分析》,载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周利敏,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灾害社会学、灾害社会工作研究、新贫问题研究、社会工作教育研究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西方灾害社会学新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10月。(2)《超越问责:中美应急管理结构比较研究》,发表于《中国软科学》2017年第10期。

王  亮,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社会学、应用社会学、人口社会学、社区治理研究等。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非洲人在广州——跨境迁移者的口述史》(专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版;(2)《全球化背景下在华非洲人社区的生成及演进路径——以广州小北非洲人社区为例》(论文),《青海民族研究》,2017年第2期。

方 英,法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社会学、社会组织研究、女性研究、社会工作研究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青年社工流动性的现状、原因及对策研究》,《青年探索》,2015年第3期,《新华文摘》(网络版)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2)《政府培育下的社工机构发展》(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谢 颖,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社会统计学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An immune-inspired Political BoycottsAction Prediction Paradigm》(论文),《CLUSTER COMPUTING-THEJOURNAL OF NETWORKS SOFTWARE TOOLS AND APPLICATIONS》2017年第2期(SCI期刊,JCR2区)。(2)《社会科学中的统计应用》,专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17年版。

胡 蓉,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社会学、应用社会学。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Housing,Lifestyle and Subjecttive Wellbeing:APositive Research on the Middle-Class Youth in China(论文),Proceeding of the Second Summit Forum of China’s CulturalPsychology,2017年3月,CPCI收录。(2)“可持续生计”视野下失地农民生活信心研究(论文),《福建论坛》,2014年第12期。

徐军辉,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社会学、社会资本研究、社会关系研究、企业社会工作研究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动因与风险(论文),《理论月刊》,2015年第10期。(2)众筹和参与型投资者的有效对接:基于信号传递模型的研究(论文),《金融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11期。

孙 元,管理学研究生学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社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与法规研究、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等。目前主持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基地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转制社区社会工作实践探索》(专著),世界图书出版社,2016年1月版;(2)《“关闭”与“重构”:儿童救助政策的反思——以广州福利院婴儿安全岛为例》,《福建论坛》,2015年第5期。

罗忆源,社会学硕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社会学、社会工作、农民工教育培训等,主持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广州市各类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代表性成果有:(1)《新生代农民工社区融合性教育需求分析——对广州地区300名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载于《成人教育》,2017年第3期;(2)《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战略创新——以武陵山区为例》,载于《中州学刊》,2015年第12期。

张庆鹏,教育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社会学、社会心理学、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研究、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研究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青年专项1项。代表性成果有:(1)《青少年的社群成长之路:亲社会行为及其干预》(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2)《文化混搭条件下的地位感知对弱势方个体创造力的影响》(论文),《中国社会心理学评论》,2017年1期。

刘 念,社会科学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实务、司法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等。目前主持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1)《广州市未成年人偏差行为状况研究》,载于魏国华、张强主编《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4-2015)》(第240-273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2)《惩罚还是福利?从复合到复健的社区矫正模式》,载于《广州社会工作评论》,2017年第1期。

刘颖,社会福利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讲师,《广州社会工作评论》编辑部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福利学、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实践教学等。主持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代表性成果有:《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AIR Self-DeterminationScale: the Chinese version (AIR SDS-C) for Chinese people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合作),载于《Journal ofIntellectual Disability Research》(SSCI, Q1),2016年第9期。

王利兵,法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人类学、社会人类学、社会工作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发表论文10多篇。代表性成果有:(1)《流动的神明:南海渔民的海神兄弟公信仰》,载于《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2)《南海航道更路经研究——以苏德柳本《更路簿》为例》,《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6年第2期。

胡倩,法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发表论文多篇。代表性成果有:《从苦难叙述、社会救赎叙述到自我救赎叙述——失独问题研究路径及其反思》,载于《理论与改革》,2016年第5期。

陈清泚,哲学博士,人类学博士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哲学、社会文化理论等。

 

 

五、智库组织构架

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谢俊贵

研究中心主任:程潮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谢俊贵(兼)

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建社、周利敏、张庆鹏

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庆鹏(兼)

《广州社会工作评论》主编:谢俊贵

《广州社会工作评论》副主编:谢建社、程潮、周利敏、胡蓉

《广州社会工作评论》编辑部主任:胡蓉(兼)

《广州社会工作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刘念、刘颖、胡倩


六、智库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文逸楼前座518室

邮政编码:510006

联络邮箱:zhqp@gzhu.edu.cn

联络电话:020-39366786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