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枫云出席2018广州城市管理工作总结会

作者: 时间:2018-12-31 点击数:

王枫云出席2018年广州城市管理工作总结会

 

2018年12月29日下午,广州市城市管理2018年工作总结大会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受优质院地协同育人单位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秘书长的邀请,广东省高等教育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广州大学—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教学中心负责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枫云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小环主持。越秀区、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从化区城管局代表分别就2018年工作情况和主要亮点作了发言。越秀区的工作亮点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天河区的工作亮点是“城中村环境整治”,黄埔区的工作亮点是“并区深度整合发展”,番禺区的工作亮点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从化区的工作亮点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最后,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陶镇广作了题为“奋力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 以更大作为推动城市管理出新出彩”的工作总结报告。

 

 

本次会议还对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作为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的创始单位,2019年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为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的轮值单位,将负责组织开展研究联盟的相关工作。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拟订相关管理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编制城市管理总体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对城市市容景观、环境卫生、爱国卫生实施管理;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综合考评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城市管理监控、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

(四)负责制定本级市容环境卫生、爱国卫生城市维护费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爱国卫生专项资金和环境卫生系统、爱国卫生系统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拟订环境卫生服务收费标准,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五)负责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受纳与工地施工噪音的管理和执法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六)承担城市道路环境管理的综合协调职责,负责研究制定交通设施、城市道路及配套设施(含城市道路照明设施、绿化带、隔音设施等)的保洁标准,对落实保洁标准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负责城市道路的人行道及相关公共场地开挖、占道的审批许可。

(七)负责制定大、中型环境卫生设施建设规划和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统筹安排大型设备和环境卫生机械、车辆的更新补充;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燃气行业设施建设项目的选定、竣工验收工作,承担市容环境卫生设施建成后日常管理的职责。

(八)负责对生活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实施监督管理;负责从事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和建筑垃圾清运、处置企业的资质审批;负责对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粪便、死禽畜、变质肉类等无害化处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市区水域市容环境卫生执法管理。

(九)负责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管理;依据城市规划和市容标准的要求,编制户外广告点位设置规划方案,经审定后组织实施;负责户外广告点位设置使用权拍卖;负责临时性户外宣传品的审核管理;负责对人行道、建筑物立面天面、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和交通运输工具(车辆、船舶)的容貌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对机动车辆清洗行业实施管理。

(十)负责燃气行业管理,对燃气供应、燃气设施安全运营和行业服务质量实施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监督考核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委员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及驻穗各单位;组织指导开展各类爱国卫生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农村改厕工作;参与协调有关部门制定重大灾情、疫情、中毒事故等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应急对策;负责广州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承办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相关事宜。

(十二)组织制定城市管理科技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成果推广和新技术引进工作;负责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推进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来源|GUPA教学事务部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支持|GUPA政府管理系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