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敏完成美国普渡大学访学之旅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2018年8月19日至2019年8月18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利敏博士在美国普渡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入校后旁听了《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s)》、《宗教与社会(Religion AndSociety)》、《美国社会(American Society)》、《社区组织(Community organization)》与《社会学理论(SociologicalTheory)》等社会学相关课程与学术讲座。通过旁听及与授课老师交流,了解美国大学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等,对学习参与式教学方法印象深刻,它能有效激发和调动学生上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教师需要调动学生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并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一研究式教学方法也令人印象深刻。



周利敏教授积极与研究中心的同事进行交流,向研究中心的同事学习,了解学术前沿与研究动态,参与合作老师相关课题的讨论,学习当前社会科学研究新思维、新范式和新方法,尤其在大数据背景下新的定量方法使用与应用,网络程序的设计与网络巨量数据的收集与处理等,再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升运用社会统计技术能力。



 在当地华人和研究中心同事的热心帮助下,周利敏教授得以受邀深入当地美国人生活中去,运用人类学田野调查方法深入研究美国中部地区的文化特点、社会风俗和居民生活习性等,搜集研究素材,并进行调查报告《普渡大学中国学生和学者在美国》中的第四、第五部分的翻译工作,发表主题为《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灾害治理研究》学术演讲,以此为主题的研究计划获得了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并在国内权威刊物和CSSCI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篇。



积极参加学校提供的各种英语学习,从英语发音、词汇解释、文本阅读和一对一口语学习等,在多位美国老师的帮助下,英语阅读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有了极大提高,现在已经能够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交流。由于英语听力与口语能力的迅速提高,阅读专业文献能力也有了极大提高。同时,利用普渡大学图书馆下载了大量英文文献,为自己未来数年的研究积累了大量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



普渡大学(PurdueUniversity),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一级国家大学,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 Conference)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著名的“公立常春藤”盟校成员,其主校区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市(West Lafayette)。普渡大学的4个校区包括位于美国中西部印第安纳州的西拉法叶主校(West Lafayette)、韦恩堡分校(Fort Wayne)、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Indianapolis)、西北分校(Northwest - 原盖莱默分校(Calumet)和中北分校(North Central)于2016年合并而成)。普渡大学是美国远近闻名的理工科老牌名校,其工程学院属于世界顶尖行列,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校一同常年包揽着世界工科十强榜。工程学院内拥有20多位美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金门大桥和胡佛水坝均出自其土木系师生之手。在理科方面,普渡造就过13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专家梁思礼也都毕业于此。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