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出席“乡愁中国·大理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谢治菊教授应邀出席首届

“乡愁中国•大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21年8月26日,由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华中师范大学和大理大学联合指导,大理乡愁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乡愁中国•大理论坛”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我院博士生导师谢治菊教授应邀在线上出席开幕式,下午参加线上平行论坛并做《东西部协作政策演进中的空间、内容与组织》专题报告。


B084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和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大理乡愁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华中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专业学术研究机构100多名专家学者们通过网络连线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由大理州州长陈真永主持。杨国宗书记、郝芳华校长和段林书记先后致辞,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期待,并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大理乡愁研究院的作用,积极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更有引领性的“乡愁大理”样板,把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


B355

 

徐勇院长主持上午主旨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李培林等6位领导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下午举行了“习近平乡愁论述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的领导与乡村治理”“美丽乡村与乡村建设”4个专题平行论坛,专家学者们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就新时代乡愁文化进行深入研讨与对话。当天下午,“党的领导与乡村治理”如期举行,在该论坛作主题发言的有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朱光磊、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平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卢福营教授、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等13位教授。


9855

 

谢治菊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东西部协作政策演进中的空间、内容与组织——基于政策扩散理论的文本分析》。谢治菊教授认为,作为“两个大局”战略构想的践行举措,东西部协作在助推解决贫困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队融合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自诞生以来,东西部协作政策随时间变迁发生了一系列的扩散。在此背景下,该文以政策扩散理论为基础,以1996年-2021年东西部政策为研究样本,依托Nvivo软件,分别从空间维度、内容维度、组织维度研究东西部协作政策扩散现象,分析东西部协作政策扩散表征、逻辑与启示。研究发现,东西部协作政策扩散与政策背景、府际关系、制度效能有关,要在乡村振兴阶段强化这一制度,加强党建引领是根本,督促权力下移是关键,完善考核评估是保障,实现合作治理是目标。


AD3D

 


供稿|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