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社等出席广州社工服务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谢建社教授携MSW研究生一行出席

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

 

2021年8月20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的“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工站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1857D

 

广州市政法委副巡视员郑幼敏,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市社科社团党委副书记陆璐,广州市社科社团党委党建指导员秦耀明,广州市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宇, 广州市红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丘凌峰,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谢宇,广东芳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博士许文华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建社教授主持。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深圳市龙岗龙祥社工服务中心、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的60余名代表参会。受疫情防控限制和主管部门要求,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现场严格控制了人数为30名,线上共有30余名人员参会。

 

2DCD9

会议现场


1860B

陆璐致辞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市社科社团党委副书记陆璐致辞。首先,她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她简要介绍了市社科联各部门业务情况,并重点介绍广州学术季研讨会背景及发展。同时,她肯定了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在今年五月广州疫情突发情况下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学会社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举办的社工成长科普系列活动等相关工作。希望接下来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做深学术研讨,做实科普活动,做广会员服务。最后,她勉励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拓宽自身视野,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助力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进一步发展。


151D6

周宇发言

 

广州市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宇表示,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与指导。他希望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吸收养分,深入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实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建社教授就《百年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进程》作主题报告。谢教授主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与社会工作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工作、改革开放时期社会工作以及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工作这四个时期进行讲解。其中,谢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而以“助人自助”为专业理念的社会工作体现对人的关怀,党的群众工作和社会工作的核心均以人民为中心活动,这两者相结合,不仅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而且让社会工作服务内容也将更丰富、更专业、更精准。此外,谢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新时代社会工作具有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制化四大特点。同时他强调作为民生服务第一线的社会工作者,必须要全新地认识自己的地位和角色,在实践先行,研究并重中有所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谢宇就《购买服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中国实践》作主题报告。谢宇副教授以问题为导向,主要从党建引领的制度特征及优势、购买服务的内涵及目标、作为规范化裁决策略的购买服务这三方面进行讲解。广东芳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博士许文华结合自身丰富经验及实际案例就《法制新时代,职场人士的感恩、敬畏和情怀》作主题报告。他表示,国家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要求更高,发挥党建在各行业的引领作用更明确,运用党建引领工作手段,深化基层调解,化解劳资纠纷,助推和谐劳动社会关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专题分享

   

 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中级社工师、青少年领域社工督导张迎春以《党建引领下社工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对弱势群体服务对象的案例研究——以G市病友计划小组督导工作为例》为题作研究成果分享。他试图通过用班杜拉学习理论、优势视角等社工专业理论角度对督导这个小组工作的案例进行研究,力求找出一个适合这群病友生存、发展、社会融入的新方式,也希望可以在理论与实务结合的模式探索有新的亮点。海珠区某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罗宇杰以《以阅读促党建:党建与阅读维度下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为题作研究成果分享。他主要从全民阅读、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文化、基层党建与全民阅读维度下公共文化服务研究这三大方面进行讲解,并认为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交流推荐活动,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党建文化创新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的学习热情,培育读书尚学的文化氛围,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广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叶绮丽以《广州市“113X”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实践发展与模式创新》为题作研究成果分享。她主要从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背景和学术研究趋势、目前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的压力和困境、广州市“113X”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提出与实践发展、广州市“113X”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创新性分析这四大方面进行讲解,并认为进入新时代,面对社区多层面、多种类的需求,我国社会工作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依然需要我们在社会工作服务中继续探索并寻找适合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路径,希望广州市“113X”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能带给其他城市的社会工作发展一些启示,促进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壮大。


13974

张鹏飞作分享

 

广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张鹏飞以《综合服务管理分工模式的成因与结果—基于三种分工模式的比较研究》为题作研究成果分享。他通过比较三个机构及领域模式、手法模式以及整合模式三种模式,得出三个结论:一是不同分工模式均能完成服务指标;二是影响机构分工模式选择的因素有三个,时间积累、管理逻辑和专业逻辑;三是不同分工模式培养了不同类型的人才,形成不同的服务路径。 

     

深圳市龙岗龙祥社工服务中心中级社工师、高级服务总监贺润宁以《社区领域党建社会工作服务探索》为题作研究成果分享。她提炼了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党建服务的“六步法”,即通过澄清知识盲点、解读核心知识、学习文件精神、参考优秀案例、 外出参访交流、激活团队力量这六个锦囊,助力更多的社会工作者找到开展党建社会工作服务的有效路径。

 

 

三、总结发言

 

104A3

谢建社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谢教授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同行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此外,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对党建工作如何与社工服务更好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学理性、思辨性、创新性获得较好体现;并提出本次会议特点:第一,主题鲜明,内容翔实,亮点纷呈,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受到市、区、街道领导的高度重视。第二,参与面广,本次研讨会汇集广州、深圳、佛山等不同地区高校专家、学者以及资深社工一起探讨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相关问题。第三,研讨效果好,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既体现了前沿性、关注重要社会工作问题,又能够“接地气”,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发展。同时,谢教授指出,党建引领社会服务需要更多的行动探索,只有立足实践,才能更好推进社会服务的精准化和有效性,希望大家持续发力,继续深入研究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

    

会上,与会代表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围绕“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服务”主题展开研讨,互鉴经验,并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广州市社会工作领域的学术交流,及时了解党建引领下的广州社会工作的发展进程,同时更加激发广大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热情。

 

 

拍摄|杨思婷 罗窍格 隆惠清

撰稿&排版|杨思婷

供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