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元在《社会学研究》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9-11 点击数:

张茂元教授在《社会学研究》

发表数字社会研究重要论文

 

近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撰写的《技术红利共享——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社会基础》在社会学权威期刊《社会学研究》2021年第5期发表。

       

文章认为,新技术一直是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乃至社会形态更替的基础性力量。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人类生活、经济形态乃至重塑社会形态。论文以互联网平台及其催生的分享经济为例,探讨了互联网平台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变迁的作用机制和具体路径。研究发现,分享经济及其所依托的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不仅得益于互联网平台技术对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的根本性提升;更在于其技术特性和技术应用方式所构建的技术红利共享机制扩大了受益群体,拓宽了新技术应用的社会基础,并以此成功克服了种种质疑和抵制。技术红利共享对于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重要性,也为其他数字技术的应用和监管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启示。

     

据悉,《社会学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一级学术刊物,创刊于1986年。该刊以学术研究及为世界社会学知识发展做出独到贡献为目的,以有效促进学术交流、开放学术天地、促成中国社会学学术进步为宗旨;强调以规范的经验研究为基础, 提炼学术思想。该刊日益增强的学术导向作用使其成为中国社会学学术交流的首选专业期刊。开设的主要栏目有:专题研究、理论•方法•方法论、学术论文、学术争鸣、学者对谈、社会学笔谈、研究新秀、学术信息等。该刊投稿信箱为:sbjb@cass.org.cn。

 


51FE

 

张茂元(1978-),广东梅州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在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先后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兼任中国社会学会技术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广州市社会学人类学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和重点项目1项以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技术革新与社会结构变迁》等专著译著4部,荣获第八届高校优秀社科成果奖(青年成果奖)、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011年、2015年)。主要从事技术应用与社会发展尤其是新技术应用推动社会转型和发展的具体条件和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51E4



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专

MARXIST SOCIOLOGY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生育与养老

 

许琪

从父职工资溢价到母职工资惩罚

——生育对我国男女工资收入的影响及其变动趋势研究(1989—2015)

陶涛、刘雯莉、李婷

长幼有序,男女有别

——个体化进程中的中国家庭养老支持分工

 

专题研究

MONOGRAPHIC STUDY

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研究

 

周潇

数字平台、行业重组与群体生计

——以公路货运市场车货匹配模式的变迁为例

赵磊、韩玥

跨越企业边界的科层控制

——网约车平台的劳动力组织与控制研究

张茂元

技术红利共享

——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社会基础

 

论文

PAPER

 

赵鼎新

质性社会学研究的差异性发问和发问艺术 

田耕

“政治作为天职”的两分

——韦伯支配学说与国家概念的两个关联

余成普

管辖权边界的流动:国家、专业与医生分工体系

何晓斌、董寅茜

工作权威、工作自主性与主观阶层认同形成

——基于创业者劳动过程的实证研究

魏万青

居住模式与“用工荒”:兼论城市住房政策的调整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